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山丹县位奇镇火炕改电炕 村民热炕头便捷又环保

 2019/11/01/ 10:3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杨红丽 通讯员芦珊

工作人员在安装电炕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杨红丽 通讯员芦珊

  “新改的电炕就是方便,天气越来越冷了,进家门只要按下开关,炕就慢慢热了,再不用像过去那样去煨炕了,身上的炕烟味也没有了,家里也干净、亮堂了不少。”说起新安装的电炕,山丹县位奇镇马寨村四社的王万珍赞不绝口。10月31日,记者在山丹县位奇镇采访时了解到,自今年10月份位奇镇改炕工作全面启动以来,全镇改炕任务1200户,目前完成改炕工作500余户,预计11月上旬全部完成。

  改炕以前,农民大多习惯睡火炕,烧炕多使用牲畜粪便、植物秸秆,热效率低,产热不均匀,每天要花费很多时间煨炕。同时,燃烧麦草秸秆和牛羊粪便会产生大量白色炕烟,既污染空气,也让人身上沾满了挥之不去的炕烟味。而且,一到冬季,城郊“炕烟围城”,严重污染空气。

  今年8月份,为有效减少农村大气污染物排放,改善农民住房保温条件和居住环境,改善区域生态环境,位奇镇决定实施农村火炕改电炕工程。起初,很多农户都心存疑虑,有的担心电炕取暖不好,有的担心电费太高,有的担心安全没有保障等等。针对这些情况,位奇镇组织镇村干部挨家挨户宣传火炕改造项目相关政策、使用情况和节能示范应用的效果,并动员村干部带头改炕,给老百姓“打个样”。

改造装修好的电炕

  “改炕工作开展初期,村上很多人都处于观望状态,不敢改,不愿改。我们就动员村干部和社长带头先改,改好投入使用后,村民一看电炕使用方便,还有补贴很划算,就愿意装了。现在我们马寨村已经改了170户,改炕率占常住户60%以上。”马寨村村主任薛兴江介绍。

  据悉,今后山丹县要将改炕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中事关百姓冷暖的民生工程,带动更多村民接受新能源,改变旧的生活方式,让群众享受到更多的蓝天白云,呼吸到更新鲜的空气。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