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人民日报】口岸经济 释放活力

 2019/11/01/ 16:47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 杜海涛

我国对外开放口岸从1978年的51个增至目前的307个

口岸经济 释放活力(大数据观察·辉煌70年)

  人民日报记者 杜海涛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  制图:沈亦伶

  近日,由甘肃中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发运的一列中俄木材班列抵达甘肃(武威)国际陆港口岸。这趟班列运载46个集装箱1700方木材,货值约100万元。“这是今年发运至武威的第八列中俄木材班列,截至目前甘肃(武威)国际陆港共进口木材1.36万方。”中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方红明说。

  口岸是国家对外开放的门户,是对外开放必不可少的重要基础设施。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口岸的发展极大地促进了我国和世界各国的国际合作、经贸发展、人员往来、对外交流,在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格局优化 建设提速

  “以前小菠萝之类的进口水果在市场上很少见,价格也贵。现在在家门口就能买到,价格也亲民多了。”兰州市民李女士说。

  去年底,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进口冰鲜水产品和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正式开始运行,由曼谷、河内飞往兰州的国际货运包机搭载的小菠萝、冻带鱼、石斑鱼等热带水果及冰鲜水产品,更加便捷地进入当地市场。

  1978年,我国仅有对外开放口岸51个。截至目前,我国对外开放口岸已达307个,是1978年的6倍多,基本形成了沿海沿江水运口岸密集分布,陆路(铁路、公路)口岸与毗邻国家沿边境线多点设置,各省(区、市)重点开放城市和旅游城市航空口岸基本覆盖的全方位、立体化口岸开放格局。

  近年来,我国新开和扩大开放口岸实行规划管理,从口岸开放管理转向开放管理与布局调整并重。从水运口岸看,在环渤海、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北部湾等地区形成了规模大、相对集中的沿海港口口岸群,进出口货运量约占全国口岸进出口货运总量的六成以上;从航空口岸看,我国国际航空运输规模日益扩大,国际航线网络通达各大洲;从陆路(包括公路和铁路)口岸看,我国先后与周边大多数国家签订了口岸开放和管理等双边法律文件,以中欧班列为代表的跨境铁路运输成为陆路口岸货物运输的新亮点。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