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人民日报】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 大河上下绿可期

 2019/11/01/ 16:53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付文 乔栋 朱佩娴 潘俊强 寇江泽

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

大河上下绿可期(大江大河·黄河③)

  核心阅读

  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如何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同时,避免过度索取,保护好母亲河?

  近年来,沿黄九省区采取多项措施、开展综合治理,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为了母亲河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而不断努力。

  甘肃兰州,白塔山下,中山铁桥。人站在桥上,脚下激荡的黄河水奔涌向前。这一刻,人和黄河那么近,就像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和这条母亲河的关系。

  兰州是一座沿河而生的城市。沿着河道,城区向东西延伸,形成了狭长的城市。黄河,给了这座城市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水源,更给了这座城市无限的发展希望。就在十多年前,连续发生的污染事件,敲响了黄河保护的警钟。如今,经过多年治理,这里再次焕发生机。

  强化水污染治理,加强生态保护修复

  2003年4、5月,黄河兰州段连续发生两起油类污染事件,不仅造成兰州段水质恶化,而且使下游深受其害。甘肃省环保部门的调查显示,一度,黄河甘肃段生活污水处理率极低,大量生活污水未经处理排入黄河。沿线企业是黄河不可忽视的污染源。对此,甘肃省安排专项资金,开始治理黄河污染。兰州市先后实现7个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废水集中处理,实施11个工业企业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工程,完成全市现有工业企业排污口规范化整治,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经过多年努力,截至目前,兰州全市污水处理率高于95%,黄河兰州段干流各主要考核断面水质年均达到Ⅱ类标准。

  沿黄地区既是河南经济发展较快区域,又是生态脆弱区域。曾几何时,捕捞、餐饮、开矿等人为活动频频挤占黄河沿岸湿地,对湿地生态形成威胁。近年来,河南持续开展黄河河道清理整顿等工作,渡船、游船、码头周边违建等不见踪影,水面又恢复了往日的宁静。

  “以前这儿停着3条大船,上面全是渔家乐饭店,每天有不少人来吃饭,水面上特别脏。”在河南三门峡鼎湖湾湿地,保护站工作人员王耀辉告诉记者,2018年夏天,当地开展了清理工作,23条船全部被清理,“湿地恢复了,以前罕见的大鸨、黑鹳也来这儿栖息了”。

  黄河干流山东段共设有泺口、利津水文站两个国控断面。为保护黄河水质,山东采用断面倒逼机制,对超标断面瞄准问题根源进行整改,对区域内管网不配套或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的,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今年1—9月,按照生态环境部反馈的数据均值评价,这2个断面水质均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优于国家年度目标要求。

  据生态环境部统计,2018年,黄河流域好于Ⅲ类水的断面提高了8.7个百分点,大大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劣Ⅴ类断面下降3.7个百分点。水环境质量的改善,不仅仅是治污减排的结果,也是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的结果。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