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首届中国简帛书法高级研创班师生作品展在兰开展

 2019/11/02/ 04:1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宋菲菲

  每日甘肃网11月1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宋菲菲)今日,“问道花溪 ”首届中国简帛书法高级研班师生作品展(兰州站)在甘肃省博物馆开展。本次作品展集中展出百余幅书法作品。

  据了解,此次展览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湖南省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甘肃省简牍博物馆主办。展览分为凤舞九天楚简研创、书同文字研创汉风起兮汉简研创等部分。

  甘肃简牍博物馆馆长朱建军说:“甘肃是著名的‘简之乡’,出土的简牍绝大部分收藏在甘肃简牍博物馆。这些珍贵的简牍,既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又有重要的艺术价值,是研究字书体演进、书法艺术发展的第一手资料,为从事书法理论研究和书法创作实践提供了极为重要和丰富的历史素材。”在朱建军看来,本次作品展走进兰州,必将有效推动简书法研创的交流与拓展,进一步激发中国简书法艺术的传承和弘扬。

  “本次简书法作品展进一步强化了学术性,将研创作品及学术论文一同展出,这在书法展览中是极为少见的。”首届中国简书法高级研创班发起人,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博导,湖南大学简文献研究中心主任陈松长表示,此次作品展旨在展示培训班的丰硕成果,对推动中国简书法的研究与创作具有重要意义。

  延伸阅读:

  简书法是指写在竹简和丝上的文字所反映的书法,是失传2000多年的古文字书体,包含了各种书体最早的雏形,是中国乃至世界的珍贵文化遗产。

  21世纪,大批简牍帛书出土,不仅推动了文献学、文字学等诸多领域的研究,也给书法艺术领域带来了全新的第一手“真迹”资料,丰富了当代人对书法史和书体演变的认识,更给书法的继承和创新从“源头”上带来了更多新素材和新可能。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