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建品质工程 展铁军风采——中铁二十局集团陇漳高速公路项目建设纪实

 2019/11/04/ 06:1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焦旭周 邵小玲

建品质工程 展铁军风采

——中铁二十局集团陇漳高速公路项目建设纪实

菜子河大桥施工作业中进行支座垫石安装。

  焦旭周 邵小玲

  深秋来袭,天气渐冷。

  11月3日,随着中铁二十局集团陇漳高速公路首片梁架设成功,标志着陇漳高速公路菜子河大桥预制梁架设工作正式拉开序幕。首片预制梁的成功安装,不仅为该项目的架梁任务积累了经验,还为桥梁上部结构施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据悉,陇漳高速公路是G30连霍高速和G75兰海高速两大国家高速公路的联络线,也是漳县、岷县与陇西、定西之间的便捷通道。项目分主线及连接线,全长38.79公里,总投资53.69亿元,计划于2021年10月通车。

  项目主线起于陇西县文峰镇赤山子村东侧,设置文峰枢纽立交与连霍高速相接,止于漳县武阳镇新庄门村北,设置漳县立交与S209相接,连接线其余黄家门村西南侧,与主线通过黄家门枢纽相接,终点设置十里铺枢纽与陇渭高速公路相接,从而形成陇西的环城高速,以实现城市外环高速过境,内部交通畅联的交通环境,充分发挥陇西城市节点的“旱码头”作用。

  陇漳高速公路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陇漳高速是定西市交通运输“十三五”规划“三纵三横三联”高速公路主骨架的“三联”之一,对完善定西市路网结构、打通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有着重要意义。

  抢时间 连接定西致富大通道

  2017年10月,中铁二十局集团承建的陇漳高速公路项目指挥部进驻现场,标志着陇漳高速公路项目建设正式拉开了工程施工的大幕。

  走近渭河特大桥施工现场,映入眼帘的是,在蓝天碧水间,一排整齐的桥墩在渭河两岸巍然耸立,多台巨型塔吊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钢桁架吊装作业,工人们有的在焊接钢板,有的在切割钢板,有的在绑扎钢筋,还有的在打磨、清洁……

  渭河特大桥位于陇西县文峰镇附近,与文峰交通枢纽与连霍高速相连,桥梁全长2782.92米。主要跨越陇海铁路、渭河、药都大道、铁路专用线(113专线)、双拥路及G316国道等。

  据陇漳高速公路第一项目部技术人员介绍:“渭河特大桥上跨陇海铁路,地质情况复杂,施工难度大。在施工中采用先悬浇后转体的施工工艺,也是甘肃省首座公路转体桥。”

  “为了抢抓施工黄金期,打好项目攻坚战,项目各参建单位加班加点、增加人力物力投入,充分利用好天气争分夺秒,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渭河特大桥有望在2020年10月底进行转体合龙。”陇漳高速公路总包指挥部副总指挥长邢小雷说。

  十里铺隧道施工现场一片繁忙,机声隆隆、焊花飞溅。据了解,十里铺隧道全长1920米,隧道围岩属于V级,均以棕红色泥质砂岩为主,易击碎、强风化、稳定性差,施工中容易发生局部掉块、坍塌的现象。面对这一难题,陇漳高速公路第三项目部项目经理孙引浩带领工程技术人员先后六次到甘肃多条在建高速项目学习观摩、了解和掌握甘肃地区先进的施工工艺及工法,成立科技攻关领导小组,大胆采用“掏心爆破+机械修边”开挖新工艺,攻克技术难题。项目施工难点最终变成了技术亮点。

  截至目前,十里铺隧道左洞长度1905米,左洞开累完成1487米,开累完成率78.1%;右洞长度1920米,右洞开累完成1370米,开累完成率71.3%;目前隧道各洞口开挖、仰拱、二衬工序均稳步推进。

  陇漳高速第三项目部党支部书记蒋宝峰说:“十里铺隧道预计将在2020年1月(春节前)贯通,也是陇漳高速即将第一个贯通的隧道。”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