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兰大再现学霸宿舍!4名男生集体保研直博顶尖名校

 2019/11/04/ 08:31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武永明 实习生 王文亚

  B 即将天各一方,对兰大满是不舍

  来自山东菏泽的薛正文2016年高考以625分的成绩被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录取,入学报到后通过基地班选拔考试进入化学化工学院。次年5月从翠英班选拔考试中突围,进入只有20名学生的萃英学院化学班。

  极度自律的薛正文跨进兰大榆中校区的第一天,就给四年后的自己定下目标——保研!这位喜欢熬夜看足球,又钟情历史、黑色幽默喜剧的大男孩,每天都把自己的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有付出就有收获:大一学业成绩全年200多人中排名第五,化学萃英班排名第四;大二暑期赴佐治亚州立大学交流,所修两门课程都获得了A;萃英基金立项答辩成绩获得专业第一名,并升级为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2019年暑期通过清华大学夏令营严苛的笔试、面试,实现了大一入校时确定的保研目标。

  桂善权,斯斯文文的小伙子,是学霸宿舍的颜值担当。在西部一隅的兰大度过三个春秋后,这位从上海考入兰大的男孩,如今对兰州和兰州大学满是不舍。

  “大一我忙着学英语考雅思,大二进入萃英班让我真正忙了起来,大三不仅好好学了,而且还好好玩了,打保龄、看电影、旅游……一样都没落下,大四在做好毕业前的课业准备后,我要给自己的大学生活画一个圆满的句号。我写好了两首词,其中一首名为《通感》的是自己对这个世界认识的改变,另一首还没想好名字,打算和同学一起谱曲后将两首歌排成MV。”面对明年6月的毕业季,桂善权开始谋划下学期要干的大事。除此之外,他还要为114宿舍的舍友写首歌留作纪念,大家都格外珍惜这段来之不易的同寝室缘分。

  C 学业有压力,4人各有应对

  在萃英学院,他们每天都很忙,身边成天出现的是一个比一个优秀的人,为了不被淘汰,每个人的压力自不必说。但在繁重的学业和科研之余,他们也会抽时间一起偷懒睡懒觉,一起出去玩,一起聚餐,一起看世界杯,一起看电影、一起逛公园……

  “我们是大二第一学期开学才从榆中校区搬到本部的,相处的两年半时间里大家没有吵过架,也没有闹过矛盾!”薛正文、周湖棉、桂善权3人几乎异口同声地说。

  “我性格比较内向,在宿舍不怎么爱说话,要么看书学习,要么上电脑查资料。周湖棉和薛正文就像是对口相声里的逗哏和捧哏,是我们宿舍的开心果,我常常被他俩你一言我一语的‘相声’逗乐。别的宿舍有没有‘小团体’不敢说,反正我们宿舍不存在,我们都是四个人一起行动。”

  4个分属不同学科、性格各异、志趣不同的小伙子,并非时时“腻歪”在一起,缓解压力也各有各的方式。

  喜欢看足球但不怎么踢足球的薛正文,自称是“理性”球迷,最大的遗憾是没有在专业的足球场看过一场足球赛。荷兰、阿根廷、西班牙国家队以及巴萨的比赛都是他的最爱,凌晨三四点看球对他来说没有任何影响。“看球的时候,可以放空自己,暂时忘记学业带来的烦恼,专心致志地融入比赛中,很惬意。”薛正文如是说。

  桂善权大一时苦心练习太极拳和一路长拳,通过一快一慢来缓解压力,让自己“静”下来。这位闲不住的帅气小伙不只会学习,还主持学院和学校的迎新晚会,唱歌、弹琴、朗诵也是信手拈来。

  虽然打篮球砸碎了两副眼镜架,但这阻挡不了周湖棉在球场上纵横驰骋。学业、恋爱两不误,坦言“琴棋书画样样不会”的周湖棉还钟爱跑步,连续两届“兰马”都报名,但均未中签,很遗憾都快毕业了还未踏上“兰马”赛道。不过,跑过兰州新区马拉松后,他的“兰马”情结稍稍得以慰藉。

  2018年、2019年两次前往瑞典乌普萨拉大学进行短期和长期交流学习的贺润东,课业之余偏爱做手账。“我以前有写日记的习惯,但不想变成记流水账,因此,做手账这种方式吸引了我,我想在这样一个本子里记录自己每天的经历与思考。”还在国外学习的贺润东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武永明 实习生王文亚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