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剁手党:这份“双十一”防骗指南请收好!

 2019/11/04/ 08:3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通讯员 刘东帅 李越 记者 张秀芸

@剁手党:

这份“双十一”防骗指南请收好!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各大购物平台“预售”热潮已经拉开帷幕,各种优惠促销活动看得“剁手党”心痒痒,心仪的商品早早就把购物车塞得满满当当,只等“双十一”到来时一键支付。“剁手党”狂欢的同时,骗子们也早已摩拳擦掌,为“双十一”专门定制了诈骗套路。因此,甘肃公安提醒大家在“剁手”之前,一定要擦亮眼睛,提前穿好警方准备的“反电诈铁布衫”。在“双十一”买买买的同时,做到防诈细心、网购开心、“剁手”安心、看到账单不寒心。

  1“预售”

  “预售”是近两年“双十一”被普遍采用的营销方式,很多商家通过短信将新品预售信息发给老顾客,这也给骗子提供了方便。不法分子以“预购”“限时购”“预先降价”等为诱饵,通过即时通讯软件或手机短信发送包含木马的链接。如果点开了,木马病毒就会植入手机窃取用户信息。此外,不法分子也会在预购活动上动歪脑筋,骗取消费者的定金。

  警方提醒:凡是短信中有优惠券或者红包链接的都不要点,因为链接中很可能含有木马病毒,能“秒”盗客户信息和账户资金。

  2“快递”

  由于11月11日当天交易量巨大,网络系统容易出现延迟现象,不法分子以“快递爆仓、订单延迟、缺货断货、包裹丢失”等理由假称受害人的订单需要退款,或者换一种支付方式,继而诱骗受害人通过扫二维码、直接支付宝转账、微信转账的方式付款,或是登录钓鱼网站输入银行卡号、密码、手机验证码等转账。

  警方提醒:接到此类信息,可联系卖家客服咨询发货、物流等信息,不要轻易扫描来历不明的二维码,更不要随意向对方提供的账号转账。

  3“信用提额”

  “双十一”期间,因现阶段资金无法支撑其暴增的购买力,不少人想方设法提升花呗或信用卡额度,而这正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不法分子通常会冒充花呗或银行客服,谎称可以提升信用额度,继而以支付“服务费”为由,诱导网友扫其二维码支付,从而实施诈骗。

  警方提醒:切勿轻信网络上关于提高花呗、信用卡等透支额度的信息。提高透支额度要经过严格审核、提供相关证明,并且不会额外收取费用。

  4“刷单返利”

  在“双十一”前,不法分子冒充电商以提高店铺销量、信誉度、好评度为由,称需要雇人兼职刷单刷信誉。骗子为了骗取信任,开始会在约定时间连本带利返还,待网友刷的金额越来越大,骗子将以各种借口拒绝返款,甚至诱导网友继续刷单。

  警方提醒:这是典型的“刷单返现”骗局,千万不要轻易尝试,寻找兼职要通过正规渠道进行,需要交纳定金或先行垫付的工作,务必要谨慎对待。

  5“中奖免单”

  虽说“中奖”骗术已经老套过时,但每当它重出江湖时,总有人上当受骗。不法分子正利用网友的这一心理,在“双十一”期间冒充网店,声称回馈客户搞“中奖免单”,把老骗局翻翻新,继续诈骗。

  警方提醒:“双十一”期间,各种抽奖、免单活动较多,消费者收到这类信息后一定要仔细甄别,详细了解活动规则,跟正规客服求证,不轻易汇款、转账。遇到“账户异常”“缴纳保证金”等情况要谨慎。

  6 假“客服”

  “双十一”期间,一些不法分子冒充客服,假借“所购商品出现了卡单、调单或交易失败等情况,若逾期处理,账户资金将被冻结”等理由,要求到银行ATM机前操作退款。事实上,这是诱骗网友将钱汇到骗子的账户中。也有部分不法商家会借此机会欺诈客户。

  警方提醒:“双十一”期间网购订单太多,此类信息容易使人信以为真,但诸如“卡单”“调单”“激活订单”等多为诈骗术语,网友们见此类词语基本可断定是骗局。如果实在不放心,一定要通过电商平台官方热线或客服咨询,多方核实后再行处理,切勿轻信不明短信或电话。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通讯员 刘东帅 李越 记者 张秀芸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