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进城“陪读一族”的苦乐生活

 2019/11/04/ 08:41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王兰芳

进城“陪读一族”的苦乐生活

“陪读一族”在临时用工场所等候雇主。

  十几年前,为了改善家庭物质条件,农村好多年轻父母选择将年幼的孩子留给家中老人照料后外出务工。近几年,随着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逐渐意识到,让孩子从小受到良好的教育,远远胜过给予其物质上的满足。于是,他们带着孩子背井离乡来到城市,边陪孩子读书边打工,感受人生百态,咀嚼生活百味,有些许充实、些许苦涩。

  1“孩子打小能接受好的教育,感觉生活就有了盼头,我们吃多少苦受多少累都值得。”

  10月28日早上7时许,伴随着“电三轮”的“突突”声由远及近,天水市秦州区天河广场马路对面东北一角,不知不觉间聚拢了数十名中年男女。时间不长,拎包拿具的女人们开始三五成群围在一起,饶有兴致地聊起前一天的雇主和活计;人行道牙边,一辆辆“电三轮”按顺序一辆紧挨着一辆依次排开后,驾车的男人们则开始就着一杯浓酽的热茶,边啃干粮边留意身边来来往往的行人,静待雇主召唤。

  这是一处自发形成且相守多年的临时用工场所,这里的“临时工”十有八九是农村来城里的“陪读一族”。

  “早上把孩子送学校后就赶过来了,拉一两趟活后就得往回赶,中午还要接娃、做饭呢!”来自秦州区大门乡的汪师傅说起每天的日常,他自嘲整个人像个“陀螺”转个不停。

  他说,几年前,孩子出生未满周岁,仗着年轻气盛,他和媳妇把娃留给父母后就外出务工了,当时觉得生活虽说不易,但日子过得相比农村要好得多。时间一长耳濡目染,看着城市里的孩子打小上幼儿园、兴趣班,再想想自己的孩子眼瞅也到入学年龄,难免牵肠挂肚。夫妻俩一琢磨,背起铺盖就回家了!

  “以前光想着如何累死累活多挣钱,现在想想,钱没挣几个,反倒把娃有些耽搁,一场考试下来有时连及格线都过不了。”汪师傅说。

  孩子即将读小学三年级时,因两口子文化程度不高辅导不了孩子功课,一家人坐下来一商量,重新做了分工,由他和孩子爷爷进城陪读,妻子和婆婆农忙时守家干农活,农闲时妻子外出务工贴补家用。

  截至目前,汪师傅进城陪读已近6年,孩子即将面临中考。一家人租住在秦州区七里墩附近一村民平房里。用他的话讲,“只要孩子打小能接受好的教育,感觉一家人生活就有了盼头,家长吃多少苦受多少累感觉都值得。”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