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凝炼意志品质 拓宽成长空间 兰州市未成年人校园体育发展迅速

 2019/11/04/ 08:54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孔德胜

凝炼意志品质 拓宽成长空间

我市未成年人校园体育发展迅速

田径选手赛场比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孔德胜 文/图

  兰州市第九届田径传统项目训练点积分赛首站比赛日前在西固区体育场落幕,来自我市各田径项目传统校及部分热爱田径项目的800多名中小学田径选手参赛。第二站比赛将于2020年的5月举行。

  兰州市体育局青少科科长陈殿魁告诉记者:“今年的积分赛参赛人数多于往届,主要是因为很多非田径传统项目训练点学生也报名参赛。由此可以看出,近年来,我市体教结合发展校园体育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而且发展也在逐渐加快。”

  我市一共68所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涉及12个项目,其中田径项目28所,占比达到41.18%,为所有项目之最,这也是田径项目发展较快的原因。陈殿魁说:“前些年在大走访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学校体育场地设施不齐全、教练员业余训练热情不高、体育人才选拔与升学渠道不畅通、大部分传统校训练工作基本处于停滞或者断断续续状态、家长不理解学校不支持、区县发展不平衡、队员人数不稳定、流失较为严重,为此市教育局、市体育局联合推出了计分赛,通过举办计分赛,倒逼学校完善设施、开展业余训练,将青少年田径训练工作加热升温。”

  田径传统项目训练点积分赛已经连续举办了9届,随着时间的推移,比赛也越来越成熟。每届积分赛分两站,时间分别是10月份和次年的4月份左右。这样设置比赛是为了保证业余训练的持续性,尤其是暑假和寒假训练不间断。积分赛组别设置小学组、中学组、高中组,基本涵盖在校未成年人年龄阶段。小学组为趣味田径项目,初中组和高中组为传统田径项目。通过前八届积分赛的积累,参赛单位由十几所学校到40余所学校参加,其中,还有部分非田径传统项目学校;参赛人数由100多人到近千人;比赛成绩由业余到专业,单项决赛选手基本都是二级运动员水平。在比赛中选拔出的优秀运动员参加全国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全国学生运动会、全国运动会等国家级比赛,勇夺10枚金牌,30枚银牌,78枚铜牌,4至8名150多人次,3人打破全国中学生记录,团体总分11次挤进全国前8名。

  陈殿魁告诉记者:“积分赛的举办一是为省、国家输送队员,由我市输送的队员不乏参加亚运会、奥运会选手。截至目前,我市培养的国家健将级水平运动员近10名、一级运动员近40名、二级运动员500多名。二是我市近700名高水平运动员被中国人民大学、西安交大、中央财经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方交大、兰州大学等知名高校特招录取。田径积分赛的成功举办,已多点开花,对未成年人的意志品质锻炼和思想道德建设的促进是直接的,效果也是显而易见的,我们将会继续以‘田径积分赛’为支点,拓宽未成年人成长空间。”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颁布,提出到2022年,广大青少年体育参与意识普遍增强,体育锻炼习惯基本养成;青少年体育活动的形式更为多样、内容更为丰富,体质健康状况明显改善;形成政府主导有力、部门协作顺畅,开展青少年体育技能培训,使青少年掌握2项以上运动技能,社会活力进一步增强的青少年体育工作新局面。

  陈殿魁说:“体育进校园近年来已经红红火火,学校、家长也非常支持,而《纲要》的颁布,让校园体育的发展有了更大的机遇,接下来在确保现代体育在校园的开展外,我们还将陆续推进棋类、武术、空竹、跳绳、体育舞蹈等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弘扬中华传统体育文化。此外,还要充分挖掘兰州地方体育文化特色,推进兰州通背拳、太平鼓地方体育项目进校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