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陇原红故事】小红军救魏煜

 2019/11/04/ 09:0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陇原红故事

小红军救魏煜

  红军会宁会师期间,国民党飞机经常袭扰轰炸,他们把目标重点选在驻有红军总司令部的会宁县城。

  1936年10月9日上午,这一天风和日丽,会宁县城的大街小巷被打扫得干干净净,街道上到处飘扬着红旗。几个小红军战士在街上一边哼着刚刚学会的《红军三大主力会合》歌,一边贴着标语。

  住在县城东关的贫苦市民魏鸿儒像往常一样,带着三岁的儿子魏煜前往设在邢家台子邢家大院里的红军总司令部,不时和街上的红军战士打招呼。魏鸿儒是读书人,红军攻占会宁城后,他主动来到总司令部,帮助红军战士抄写文件、撰写公告、书写宣传标语。

  10时左右,魏煜跟着贴标语的小红军来到离县城西门不远的一条街上,边玩边看着红军小战士贴标语,忽然从远处传来了敌机的轰隆声,小红军战士扬起手大声喊道:“快躲开,飞机要扔炸弹了!”街上的市民听到喊声,立即散开,隐蔽起来。可是年幼的魏煜还在街头玩耍,敌机的炸弹已经呼啸而来,落在了街头,就在这万分危急的紧要关头,有一位小红军战士飞身而出,将小魏煜扑倒在地,护在身下。一阵硝烟过后,孩子得救了,小红军战士却倒在了血泊中。朱德总司令闻讯赶来悲痛地说:“他是我的小老乡,今年才十四岁,十二岁就参加红军了,一家人都为革命牺牲了。”这时候,魏煜的父亲魏鸿儒也跑来了,他从朱德总司令手中接过小红军战士的遗体,泣不成声。

  为了报答小红军战士的救命之恩,魏鸿儒决定把他埋葬在自家的祖坟旁边,并立下一条规矩:以后每年的清明节,魏家人在祭奠祖先的同时,都要在小红军战士的坟上添新土,以表达对小红军战士的感恩和纪念之情。

  魏煜长大成家后,生了三个儿子,魏鸿儒分别给孙子们起名为继征、续征、长征,合起来就是“继续长征”,他希望后辈儿孙们永远记住红军长征的历史和血浓于水的恩情。

  摘自《少年文摘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