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新华社】甘肃裕固族传统艺术“一带一路”觅“知音”

 2019/11/04/ 15:59 来源:新华社 记者 王博 何问

  新华社兰州11月2日电(记者王博、何问)裕固族原生态歌手赵新军今年已是第10次随歌舞团去国外交流演出了,这次的旅程让他在千里之外喜获“知音”。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民族歌舞团供图)

  裕固族是甘肃独有少数民族,人口不足2万,大多聚居在甘肃省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文化民俗独具特色。从2014年起,当地就开始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觅“知音”、促交流、通民心的旅程。

  赵新军是肃南民族歌舞团团长,近期,为庆祝中国与匈牙利、斯洛伐克、波兰建交70周年,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了他们团队中的10人赴三国交流演出。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民族歌舞团供图)

  演出中,赵新军和他的歌舞团展示了裕固族悠扬的民歌、曼妙的舞姿、绚丽的服饰,独特的艺术之美赢得阵阵掌声, “一场表演谢幕四、五次,观众都不愿离席。”赵新军说。

  在随后的交流表演中,赵新军收获了更大的惊喜。在与匈牙利当地乐团同台演唱各自民族的传统民歌时,赵新军发现,两个民族的民间音乐有着共同的羽调式和五度结构的特征,许多民歌也有很多相似的旋律。“有一种‘高山流水遇知音’的感觉,两个民族的距离就这么拉近了。”赵新军说,艺术上的交流能迅速消除不同国家、民族间的陌生感,“我仿佛在千里之外遇到了知己。”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民族歌舞团供图)

  “这类交流既能展示中华民族灿烂丰富的传统文化,还能增进了解,加深友谊。”张掖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曹高鹏认为。

  近年来,依托独特丰富的文化,我国不断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领域友好交流,更多中国传统文艺觅得海外“知音”。通过“欢乐春节”等活动,肃南民族歌舞团在泰国、韩国、埃及、突尼斯等11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交流演出,引起国外观众广泛共鸣。(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