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人民日报】家乡有看点,大数据来推荐

 2019/11/04/ 16:07 来源:人民日报 高塬

一个看得见成效的互联网精准扶贫新办法

家乡有看点,大数据来推荐(创新故事)

  高 塬

  自己家乡最美景点是什么?家乡美食哪些值得一尝?祖国各地都有哪些值得一去的看点?

  不久前,在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和内容社交平台腾讯QQ看点共同主办的公益扶贫活动“世界在眼前改变——家乡有看点”中,50万网友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他们晒出自己的家乡看点,涵盖了自然风光、风景名胜、地方特产和美食等,不仅汇成一本“中国看点地图”,而且成为“流量扶贫”的重要抓手。

  据介绍,在腾讯QQ看点这一平台上,海量用户在互动中不断产生着大量的原创内容,并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精准匹配和推送用户感兴趣的内容。利用这个功能,在“家乡有看点”活动中,先是由一批摄影师、旅游爱好者等“网络达人”生成优质内容,依托大数据精准推送给QQ看点用户。随后,在这些内容的激发下,日活跃用户数超过1亿的QQ看点平台在全网发起“家乡有看点”话题活动,引导用户自发为家乡“代言”。用户只要打开手机QQ进入QQ看点,选择“旅游”频道,再点击“家乡有看点”活动海报进入专题页面,就可以通过右下角分享按钮开始分享自己的家乡特色。

  由此,在结合50万网友的回复整理和权威资料所呈现的线上“中国看点地图”中,网民可以通过“云旅游”领略各地风貌、人文景观、城市地标建筑……而这些“看点”,大都出自网民的镜头和文笔,别具个性和亲近感。

  与此同时,随着为家乡自发宣传的用户越来越多,“家乡有看点”活动发挥出互联网助力脱贫的作用,尤其是针对贫困地区旅游业的内容创作和精准推送,为拥有丰富旅游资源的地方提高了品牌知名度。甘肃陇南市的宕昌县成了这一活动的首个“受益者”。旅游已成为宕昌发展经济、加快脱贫攻坚进程的重要引擎。在围绕宕昌县进行的“家乡有看点”活动中,一批拥有数百万“粉丝”的无人机航拍手、摄影家、旅游达人等来到宕昌县,对当地的官鹅沟、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宕昌大草原等进行拍摄,并针对每一处景点定制优质短视频、Vlog(视频博客)、图文等内容,随后通过互联网全平台传播。同时,QQ看点平台上建立专题页面,依托人工智能推荐引擎精准分发给和宕昌相关的目标受众。在短时间内,一大批宕昌本地用户和身在外地的宕昌人都加入进来,担当起家乡义务宣传员。

  一名宕昌县当地用户说,他在“家乡有看点”活动发的照片,被许多外地网友点赞,很多人看到后都向他询问在哪里,要去亲身领略一番美景。当地干部认为,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和精准用户推荐,推广宕昌县旅游品牌有了新方式,是一个看得见成效的精准扶贫新办法。

  《人民日报》(2019年11月04日 19版)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