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敦煌 让农村老人享受居家养老服务

 2019/11/05/ 05:2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孙海峰 通讯员周斌全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敦煌 让农村老人享受居家养老服务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孙海峰 通讯员 周斌全

  深秋的敦煌,寒意渐浓。乡村居民点上,黄衫小团队在各位老人家里忙碌着,他们被村民亲切地称为“爱心天使”。

  前不久,敦煌市农村居家养老服务正式启动,黄衫小团队是为老人们提供服务的工作人员。

  今年84岁的范玉兰老人是敦煌市七里镇铁家堡村一组村民,由于儿女们工作忙,老人常常独自在家。当敦煌市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到她家为她服务时,起初还有些不习惯,但通过沟通交流,老人很快就被工作人员贴心、周到的服务所感动。

  “年轻时候生活很艰苦,一路走过来很不容易,如今赶上了好时候,社会好,政策好,关心我的人也多,我非常高兴。”谈到居家养老服务,范玉兰由衷地感到欣慰。

  与范玉兰老人一样,铁家堡村四组84岁的全国顺老人也享受到了农村居家养老服务这一惠民政策,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上门为他理发、测量血压、打扫卫生、整理内务,这一切都让老人心里暖暖的。“我们老年人现在真是享福了。”全国顺说。

  为老人提供居家服务,最重要的是让老人们得到专业化的居家照料服务,感受温暖、心情舒畅。

  据介绍,2015年11月,敦煌市首先建成城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并投入运行,满足了老年人足不出户,便可在家享受专业化、标准化、便捷化的养老服务。今年,敦煌市将80周岁以上的农村老人享受居家养老服务列入为民实事,让农村老年人同享发展成果。

  据敦煌市民政局副局长杨建祥介绍,目前,敦煌市农村有988名80周岁以上老年人,分不同年龄段每月享受150元、200元、260元的家政服务、生活照料、健康保健、法律维护、精神慰藉等五大类养老服务,老人们不用掏一分钱,全都由政府买单。同时,敦煌市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引入“和天民联网智慧服务平台”,运用互联网、物联网、云技术链接智能终端的智慧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为老龄人群及服务机构建立准确详实的数据库及服务档案,收集反馈问题,改进服务质量。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