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理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强化富民兴陇支撑

 2019/11/05/ 05:4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慕小军 郭爱玲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强化富民兴陇支撑

  慕小军 郭爱玲

  职业教育是现代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专业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在建设教育强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中具有特殊的重要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张掖市山丹培黎学校时强调了发展职业教育的极端重要性,为甘肃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指明了方向。当前甘肃职业教育发展仍然是薄弱环节,不适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因此,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既是当务之急,又是长远大计。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立足于抓重点、补短板和强弱项,培养大量高素质的专业技术技能人才,破解甘肃自然条件艰苦和发展水平落后的现实困境。要围绕专业人才培养这个中心,密切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联系,跟踪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特别是紧缺专业人才的需求状况,引导职业院校专业设置进行调整,增强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培养和造就一大批战略技术技能人才和高素质专业人才团队,有效弥补自然条件禀赋的不足。要围绕提升专业素质和专业能力这个根本,不断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素质专业技术技能人才需要,狠抓职业教育培养模式改革和人才质量提升,打造复合型人才,推动职业教育更好满足用人单位需求,使得职业教育学生能直接为用人单位所用,减少上岗前、上岗后的培养成本。要围绕加强职业院校和用人单位的供需对接这个关键,促进建立互信机制,吸引用人单位对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参与,激发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职业教育的内生动力,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在创新办学模式、优化课程设置、建强教师队伍、改进教学方式上持续用力,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大军。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立足于创造、创新和创业,推动实用型、应用型技术的开发、转化和应用,形成推动甘肃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和技术支撑是关键。要围绕质量变革,把更多精力聚焦到提升职业教育质量上来,把提高职业教育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培养学生熟练掌握本领域生产一线以及本行业的实用技术,显著增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要围绕效率变革,通过提升职业教育学生的素质和能力,持续提高人才要素的劳动生产率,引导技术、资本、管理等生产要素发挥叠加效应,切实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促进经济投入产出效率的不断提升,把推动高质量发展真正落到实处。要围绕动力变革,坚持以创新驱动为引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进以实践创新为重点的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工艺创新和管理创新,夯实职业教育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立足于敢担当、能担当和会担当,通过弘扬职业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激发专业技术技能人才的职业创造意识和奋斗意志。要围绕坚持立德树人这一初心,把职业精神的培养摆到重要的位置,增强职业自豪感和荣誉感,引导职业院校学生的价值观聚焦到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专一行的执着与坚持上来,培养诚实守信、敬业爱岗的职业精神,激励学生提升职业能力、奉献社会。要围绕弘扬工匠精神这一使命,培育和传承好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坚定职业教育也能出人才的自信,沉得下心来,耐得住寂寞,专注于做好本职工作。要围绕弘扬劳模精神这一传统,立足甘肃实际,坚守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为核心的甘肃精神,永葆以“诚实守信、包容创新、执著坚韧、团结奋进”为主要特征的陇人品格,把铁人精神、会师精神、西路军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落实到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伟大实践中。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立足于就业、敬业和乐业,通过推进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促进全省稳就业稳增长目标、保障和改善民生目标的实现。就业是民生之本,职业教育是以就业为导向的教育。要坚持就业优先发展战略,把就业优先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进一步扭转社会对职业教育的偏见,抓好提高专业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和待遇这个关键,增强职业教育的社会吸引力,改善职业教育的社会形象,形成有利于职业教育健康发展的社会氛围。要强化专业技术技能价值激励导向,完善基于岗位价值、能力素质、业绩贡献的培养、评价、使用、待遇相统一的激励机制,解决专业技术技能人才发展渠道不宽、上升通道不畅的瓶颈,让更多人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要大力提高就业质量,坚决破除户籍、职称、薪酬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解决职业教育专业匹配度不高、就业与期待吻合度不高、就业满意度不高、离职率相对较高等突出问题,改善就业的薪酬收入及福利待遇,实现高质量更稳定的就业。

  作者单位: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