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兰州市检察机关持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2019/11/05/ 08:42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张烁

抓好“五个强化” 打出“组合拳”

兰州市检察机关持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烁

  中央扫黑除恶第19督导组对甘肃开展督导以来,兰州市检察机关聚焦督导组反馈问题,坚持把问题整改作为全市检察机关一项政治任务,通过强化责任担当、强化案件攻坚、强化打击效果、强化综合治理、强化工作成效五个方面,不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强化责任担当

  全市检察机关将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践行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进一步突出对下督导,对涉黑涉恶案件实行领导干部包院(部门)督办,严格落实挂牌督办、包案督办等工作制度,不断增强整改成效。同时,积极发布典型案例,并加强办案质效监督评查,9月6日至15日,由市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牵头,对14件重点涉黑涉恶案件开展了重点评查,经评查,优质案件3件,合格案件11件,无瑕疵案件。

  强化案件攻坚

  深化线索排摸核查力度。全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各部门工作优势、拓宽线索渠道,不断加大线索核查力度。坚持在办案中严查细审,注重深挖案件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线索,注重加大对重要线索尤其是中央督导组交办线索的核查监督力度。同时,扎实开展“回头看”,9月2日至15日,通过对54件“查否”线索开展“回头看”,全面深挖隐藏较深、洗白较早、关系复杂的黑恶势力犯罪线索。通过“回头看”专项工作,对已办结的37件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和近三年来受理的信访、刑事、民事抗诉、行政监督、公益诉讼等案件再次进行梳理、串并分析,发现涉黑涉恶犯罪线索6件。加强协作配合,切实提高办案效率。中央督导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加强与法院、公安的协作配合,不定期对重大案件进行会商,以及时解决问题。与公安机关联合制定了《关于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涉黑涉恶案件引导侦查取证工作办法(试行)》,切实开展提前介入,进一步完善了扫黑除恶侦捕诉协作机制,提高了办理涉黑涉恶犯罪案件的质量和效率。截至10月底,全市检察机关涉黑涉恶案件起诉率达到了87.5%,较中央督导组督导前的69.4%上升了18.1个百分点。加强队伍能力建设,深化案件研判,切实提高办案能力。在全市检察机关捕诉业务“学比练赛”活动中对扫黑除恶有关业务知识进行专题培训。组织业务骨干参加省、市和上级检察院组织的专题学习培训,通过专题辅导、案例分析、文书点评、庭审观摩、邀请专家讲座等多种方式,有效提升了全市刑事检察干警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素质能力。

  强化打击效果

  健全线索双向移送反馈机制。全市检察机关严格落实相关制度机制,不断健全完善线索双向移送反馈机制,实现与纪委监委无缝对接、同步介入、形成合力,加强与纪委监委协作配合,深挖司法人员徇私枉法、滥用职权、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线索,将“打伞破网”工作贯穿到涉黑涉恶案件办理全过程。坚持刀刃向内,严管检察队伍。组织全市两级检察院检察干警开展不涉足黑恶势力关系网、不做黑恶势力“保护伞”承诺活动,深入排查检察干警涉黑涉恶及充当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情况。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加大“打财断血”监督力度。两级院刑检部门积极督促引导公安机关对涉黑涉恶案件涉案财产及时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对进入起诉环节的案件,重点审查甄别在案财产,提出财产刑量刑建议。加大执行监督力度,做到办案和断血并重、抓捕涉案人员与清查涉案财产并重,深挖犯罪线索与彻查利益链条同向发力。加大“打财断血”协作配合力度,加强与法院、公安、财政、自然资源等部门沟通联系,进一步完善“打财断血”协作机制,不断强化打击效果。

  强化综合治理

  全市检察机关立足司法办案,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注重从源头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制定了《兰州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依法运用检察建议促进行业领域综合治理的实施方案》,促进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标本治理,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截至目前,共发出检察建议30份。如加强与组织部门的沟通联络,主动参与辖区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对办案中发现基层组织和职能部门软弱涣散等情况,通过检察建议及时向组织部门反馈。

  强化工作成效

  更加突出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作用。结合检察机关机构改革和核心业务调整,对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做了调整充实。坚持“一把手”任组长,整合资源,充实力量,完善机制,加强培训,切实提高两级院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统筹协调、调查研究、推动落实的能力水平。强化考核激励。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作为年终评先选优、考核奖惩、综治平安建设考评的重要内容并增加权重,进一步落实好调度、通报、督导、考核、表彰奖励等制度机制。加强宣传报道,营造良好氛围。严格把握宣传工作的“时效度”,按照宣传报道工作纪律发布信息,利用检察机关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等积极报道专项斗争重大成果;积极开展扫黑除恶知识“进校园”、“进社区”、“进监管场所”等宣讲活动,加大以案释法力度,提升了人民群众知晓率、参与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