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庆阳市西峰区:电商扶贫拓宽农产品外销渠道

 2019/11/05/ 09:1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刘华东 通讯员 盘小美

西峰:电商扶贫拓宽农产品外销渠道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刘华东 通讯员 盘小美

  进入10月中旬后,西峰区什社乡任岭村果农张成生格外忙碌,他每天要联系客户、采摘苹果、分拣、装箱,再通过快递发往全国各地。“这几天,有不少订单,6天就卖了1.2万元,通过网络销售,收入是线下销售的1-2倍。”张成生介绍,他家有8亩多苹果园,从2016年开始利用互联网进行苹果销售,今年总产量在4万斤左右,计划全部在网上销售,预计总收入达到十几万元。

  像张成生一样利用互联网打开苹果销路的群众在西峰区越来越多,这主要得益于西峰区在精准扶贫中抓住电子商务进农村的机遇,大力实施电商扶贫战略,按照“1+20”扶贫方案,建成了区级电商服务中心1个、乡级服务站7个、村级服务点100个,村级覆盖率达到100%。

  显胜乡毛寺村在政府扶持下,开设了电子商务服务点,线上销售当地特产香瓜、手工艺品、蜂蜜等,同时立足村情实际,探索“电商+旅游”产业发展,通过电商平台推介乡村旅游景点,实现乡村旅游产业年交易额10万元以上,打通了贫困村优质资源与旅游大市场的对接渠道。

  在推进电商扶贫中,西峰区还实施了政企共建,推广订单种养的措施,以全区15个重点贫困村为主攻点,积极推广“一乡一站”和“一村一店”模式,建立“政府搭建产业平台、提供保障服务,企业投资兴建产业、带动农民增收”的产业电商扶贫开发新机制,以“合作社+示范企业”带动的模式,在驻村生产企业建立电子商务服务点,通过扶持龙头企业与农户直接签订种养和收购合同,组织农产品进入市场,有效解决了农民的出售难问题。

  温泉镇刘店村电子商务服务点自2015年运营以来,依托“互联网+农业”模式,在京东、淘宝、域农网等多个电商平台线上销售庆阳苹果,线下与福建厦门市的43家超市签订常年供货协议,每年供货量达500吨,销售收入1200万元,拓宽了当地苹果外销渠道,促进果农增收。

  据西峰区商务局工作人员介绍,截至9月底,全区电商企业开展订单种植(养殖)业务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69户,电商企业收购建档立卡贫困户农特产品总价值316万元,给建档立卡贫困户带来纯收入49.6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电商企业长期就业收入337.62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电商企业短期打工收入43.55万元。

  随着电商服务网点增多,物流网络逐步完善,龙头企业带动,越来越多的农副产品搭上“网络快车”走出董志塬,畅销全国各地。今年前9个月,西峰区共完成电商网络交易额9.33亿元,同比增长率17.8%。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