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增产又增收,渭源杜家铺农民夸赞“陇薯10号”是个“致富宝”!

 2019/11/05/ 21:5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占东

  “十一”长假期间,杜家铺村30户种植的150亩陇薯10号到了验证收成的时候了!

  “亩产5000多斤,个别地方达到了6800斤!”冉俊乐得合不拢嘴,“去年普通品种亩产量才2000多斤,产量增了一倍多!”

  出乎冉俊预料的,还有今年土豆的好价钱。

  “去年个头儿大的三毛多,今年五六毛钱一斤还不愁卖!在地头就被收走了!”

  更让冉俊想不到的是,今年他家为了挖土豆还以每天每人100元的工资雇了3个工人。

  范禄在一旁说:“合作社今年挖土豆雇的人也不少!工资都发了5万多元了!”

  渭源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推广研究员徐福祥说:“关键是陇薯10号品种好!不仅黄润好看,芽眼也浅,吃起来品质好、损耗少。蒸、炸、煮、炒、炖、烤均可,且带有特殊的香味。有人夸它说:‘黄皮黄肉芽眼浅、媳妇做菜皮不削。’包括陇薯7号,在南方市场很受欢迎!”

  与冉俊一样,杜家铺村还没有脱贫的侯军平也大胆地种了10亩陇薯10号,在省农科院专家的全程指导下,喜获大丰收!

_DSC8829.JPG

杜家村村民侯军平对比去年和今年的马铃薯

  在自家地窖旁,侯军平拿着今年的洋芋与去年还没有吃完的洋芋对比,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

  “去年的不但小,还长得奇形怪状,大多都喂羊了!今年这么好的土豆我都舍不得卖啦!”侯军平说。

  “不卖就对了!把两个窖里的马铃薯都保存好!我们今年给你们的种子是陇薯10号原种,现在窖里的是一级种,明年直接种依然好!”陆立银弯腰捡起一颗洋芋对侯军平说,“如果你种不完,到明年3月卖这些窖藏的,那时一斤至少1元钱,比现在卖价格还高!”

_DSC8828.JPG

侯军平家已经入窖的马铃薯

  来自甘肃省财政厅的杜家铺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王耀辉说:“经省农科院在我们这里一推,全村许多没有种植陇薯10号品种的户都后悔了,嚷嚷着明年都要种!大家靠种洋芋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内生动力一下子激发起来了!”

  陆立银对王耀辉说:“明年研究所继续在杜家铺帮扶150亩,要在新的社增加试点嘞。”

  省农科院探索出科技扶贫新模式

  面对乡亲们新的更大的期盼,已经从事农业科研32年多的陆立银表示,发挥科技研发优势,推广优质品种,良种良法配套是关键。

  马铃薯是无性繁殖作物,存在天然的种性退化问题,连年种植不换种就出现退化现象,不抗病,病毒就大量感染,产量、品质也大大下降,连续种植两三年产量逐年降低就种不下去了。马铃薯防止退化的核心在于脱毒。在育种中,科研人员首先对幼芽进行茎尖剥离,待剥离出一个小于0.3毫米的生长点后,放在MS培养基上长育出瓶苗,此后进行花叶病、卷叶病等病毒检测,无毒后进入剪短繁殖,待繁殖到一定量后,为隔离蚜虫移栽网棚,在网棚内再次进行蚜虫、晚疫病防范,最后由苗子结出的种薯即原原种,一般称微型薯,该种主要由企业和科研单位完成。由原原种进入大田繁育出来的种薯为原种。今年春季,为杜家铺村提供的就是陇薯10号的原种,原种繁育出来是一级种,二级以后就是超代薯,不能做种子了。因此,陆立银一再嘱托农户保护好手里的一级种,明年即便不用原种,也能有好的产量。

_DSC8841.JPG

位于渭源县会镇的甘肃省农科院会马铃薯试验站

_DSC8853.JPG

陆立银介绍甘肃省农科院会马铃薯试验站内的马铃薯优质种薯

  甘肃省农业科学院马铃薯研究所所长吕和平介绍,今年以来,为推进实施“渭源县杜家铺村马铃薯种薯繁育科技示范”帮扶项目,所里专门成立领导机构,并与渭源县农技中心、帮扶工作队、乡村联合,在杜家铺村建立了“研究所+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村)+农户(贫困户)”的帮扶模式,计划在2019年、2020年累计示范马铃薯300亩,带动农户发展马铃薯。今后,研究所将立足科研优势,聚力科技攻关,并通过整合资源、创新模式,努力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甘肃深度贫困地区稳定脱贫和乡村振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渭源县大安乡乡长孙宏军表示,帮扶项目不仅直接激发了农户致富的内生动力,而且这种帮扶模式还激发了区域内的内生动力,为大安乡脱贫攻坚带来了新探索、新模式、新动能。

_DSC8798.JPG

陆立银在大安乡杜家村的田野上为当地群众讲解今年马铃薯的苗子为啥茂盛等知识

首页  上一页  [1]  [2]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