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溯源甘肃】“天水”探源

 2019/11/06/ 06:2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赵逵夫

【溯源甘肃】

“天水”探源

  甘肃日报特约撰稿人 赵逵夫

  天水自汉武帝元鼎三年(前114年)设郡以来,已有两千多年的建置史。其间,其治地屡经变迁,以致后人对其名称的由来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很多书籍、文章谈到天水之地名来源,都引《水经注》中文字:“五城相接,北城中有湖水,是湖,风雨随之。故汉武帝元鼎三年,改为天水郡”,也多引《秦州志》中文字:“天水湖在秦州西南七里,冬夏平满,不溢不涸”。似乎已讲得很清楚。古今所有历史文献都言西汉元鼎三年设天水郡,治所在平襄县(今通渭),以为此即天水得名之始。这样,《水经注》文字便说明不了问题,而通渭也没有关于“天水湖的记载”或遗迹、遗说之类。《文艺类聚》卷九引《秦州记》文字:“武都山前有湖,冬夏无增减。义熙初,有白龙于此湖升天。”此明言湖在“武都山前”,而很多书,甚至有的权威著作引述中都省去“武都山前”四字。此外还有“天河注水”之类的说法,听起来也有道理,但考察起来又毫无依据。

  其实,天水之得名,同秦人早期活动于西汉水上游有关。

  《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贰)》收新发现的史籍《系年》,其第三章载周成王伐商奄,“杀飞廉(秦之先祖),西迁商盖(即商奄)之民于邾圉,……是秦先人。”“邾圉”即朱圉山,在今甘谷县西南。可见秦人至迟在西周初年即由山东被迁于天水朱圉山。朱圉山南即礼县,西汉水从山下由东向西流过。古人在山上生活、生产,都是在阳面,即南面。朱圉山南面又有冒水(也作峁谷、茅谷,即古之昧谷),下流入西汉水,更为有利。于是秦人在山南逐渐下移,居于今礼县东北部、天水西南和西和县北部一带。

  《史记·秦本纪》中说:“帝颛顼之苗裔孙曰女修。女修织,玄鸟陨卵,女修吞之,生大业。”大业为秦人第一位男性祖先,曾佐禹治水。秦人长期在西汉水上游的这片地方上发展起来,但他们不忘本。他们依据当下生活所依靠之汉水,将天上看起来像河一样的星带命名为“汉”,又将天汉边上最亮的一颗星(整个北半球的第二亮星)命名为“织女”,以纪念其始祖女修。因为他们只知道女修的事迹是“织”。这样天上便有了一条与地上的汉水同名的河,上古时人们称之为“汉”“云汉”或“天汉”;其称为“天河”,是东汉以后的事。

  秦人之所以以“秦”自称,是因为后来生活于秦亭(在今天水市清水县以东),这里土地肥沃,更有利于农业生产。“秦”的字形为双手舂禾,表示“其地宜禾”。那时秦人已脱离了游牧经济而转向农业经济,离开了西汉水上游产生《蒹葭》诗的那种生活环境。

  随着秦人的东迁,西汉水上游的早期居住之地便成了秦人的群体记忆,后来竟以“天水”为名而称之。起先是以“汉水”之名命名天汉(天河),这里又以天河(天水)之名命名其先祖生活之地。

  因此说,“天水”之名非始于西汉,而始于先秦之时。

  

  “天水湖”,因为后来这一带变得荒僻,才张冠李戴,产生了歧说。过去因《水经注》言:“旧天水郡治,五城相接,北城中有湖水”,《汉书·地理志》天水郡颜师古注引刘宋时郭仲产《秦州地记》亦云:“郡前湖水冬夏无增减,因以名焉。”这些似皆就今秦州区西南、礼县东北部的古天水而言的。

  1971年,在礼县永兴乡蒙张村秦墓中出土一大批文物,其中有一家马鼎,盖上和腹上并有铭文曰:天水家马鼎,容三升,并重十九斤。该鼎现藏礼县博物馆。1996年夏,在东距蒙张村不足二十里的盐关镇附近又出土一铜鼎,铭文曰:“天水人家”。1997年秋,在祁山乡又出土一铜鼎,铭文阴刻“天水”字样。后在距蒙张村三四里的文家村又出土一铜鼎,盖表铭文曰:“天水家马鼎,容三升,并重十斤”。

  这些铜器的时代都在汉初。“家马”说明鼎的主人职务为家马,家马一职在秦代为仅次于太仆的高级马政官。汉代承秦制,也有“家马令”一职,延续至汉武帝太初元年时把家马更名为桐马,其管理职能也有所改变,随后,“家马”一职消失。1997年,陕西省《考古与文物》刊登的《秦封泥重大发现》一文,在封泥中也发现了秦代“上家马丞”等多种家马官员的封泥,由此证明“家马”在秦代为专属管理马匹的官职,其主要职责是为皇帝个人选择、配育、饲养、训练皇家专用马匹。秦国在天水有家马专主为国君养马,汉承其制。可见,在汉代以前礼县东北部、秦城区西南一带已名“天水”,天水之得名在秦代以前,“天水”乃秦人所命名。应该说:先有“天水”,后有天水郡。《韵补》二“媒”字注引汉末陈琳《止欲赋》二句云:“云汉倬以昭回兮,天水混而光流。”就是将“天水”同“云汉”相对而言。

  发源于天水西南嶓冢山的汉水本是流到略阳后一直向东,到陕西沔县,发源于宁羌的沔水流入,然后向东南流入长江。《山海经·西山经》中也说:“嶓冢之山,汉水出焉,而东南流注于沔。”到汉代汉水上游在略阳以西因地震淤塞,改道南流,才分为西汉水、东汉水两条水。

  今之秦州区为古之上邽。秦州区西南七十里原有地名“小天水”(今叫天水镇),应是较早的天水之地,在今秦州区成为天水的中心之后,才在它前面加了一个“小”字以为区别。北魏太平真君七年(446年)在今礼县以东水南县置天水郡,辖今礼县、西和二县地,北周废。

  现在再说说“天水湖”的问题。1990年,在礼县东部冒水河中游草坝村出土了一《南山妙胜廨院碑》,碑文中说:“秦州南山妙胜院,敕额古迹,唐贞观二十三年赐额昭玄院天水湖”。又说:“南山妙胜廨院,在天水县茅城谷。”“茅城谷”即今冒水河沿岸。联系礼县永兴乡出土的两件“家马鼎”看,这个天水湖,应该就是几种文献中说的。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