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黄河之滨也很美】有了黄河 有了水烟 有了青城

 2019/11/06/ 08:46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张鹏伟 甘霖

有了黄河 有了水烟 有了青城

摄影爱好者纷至沓来

秋日荷花池别有风致

青城古镇

  11月4日,由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主办,兰州日报社承办,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协办的“黄河之滨也很美”全国书法美术摄影视频及文学作品大赛正式启动。作为大赛的重要组成部分,兰州晚报派出记者前往西固三江口景区、河口古镇、皋兰黄河奇峡、什川梨园、榆中青城古镇等多处黄河兰州段的知名景点,探访美景和人文,以“跟着晚报看黄河”的系列报道形式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呈现“黄河之滨也很美”。今天,兰州晚报记者走进第二站——榆中青城镇。

  青城是古丝绸之路上的水旱码头,唐宋元明时期的边塞军事重镇,也是黄土高原上稀有的鱼米之乡、水烟之乡,被誉为“黄河千年古镇”。经过上千年的历史沉淀,青城已形成了独特的水烟文化、科举文化、建筑文化、民俗文化及饮食文化等特色文化。青城先后被命名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特色景观旅游名镇、中国十佳最美风情小镇。

  这里有最厚重的古镇文化

  从兰州前往青城,一般有两条路线。一条从榆中县经北山地区抵达,另一条则是大家惯常选择的路线,经白银市抵达。11月1日,本报记者驱车经过白银东、白银区,后经过一座黄河桥,便来到兰州的东大门——榆中青城镇。在前往镇政府的路上,千亩稻田、荷花池、百年梨园等一个个丰富、饱满的业态映入眼帘,甚至还有当地村民在池塘挖藕。虽已是深秋,但到处都呈现出一幅水乡图景。

  黄河从青城流出兰州市,这里也是兰州历史文化最为厚重的古镇之一。

  不同于其他景区,厚重的文化是青城古镇的精髓所在,了解青城,就得从了解青城古城开始。根据采访诉求,41岁的导游顾炳梅早已在镇政府所在地罗家大院等待。

  “我们青城的历史、文化、古建筑丰富而且内涵深,今天我用讲解的形式介绍给大家。”顾炳梅有7年讲解经验,对于推介故乡,她从来都是自信满满。

  城隍庙占地3600平方米,通常是游客参观的第一个景点,也是青城古镇历史最为久远的古遗存。保存至今的献殿始建于宋仁宗宝元年间(公元1038年到1039年),殿后还有植于清雍正二年的古柏,而立在庙门口的一对口中有辔头、造型独特的狮子则刻于乾隆二十六年。

  青城书院始建于清道光十一年(公元1831年),是当时兰州地区的六大书院之一,至今仍然保存着低年级和高年级的教室。在清代,青城先后培养出了十大进士和数百名举人。如果说书院相当于现在的大学,就可想而知青城的文化底蕴。

  等到了始建于清乾隆五十年(公元1785年)的高家祠堂,便有来自高氏后人的清脆歌声响了起来,格外引人入胜。

  “我当时还在上小学,村上选唱秦腔的标准是看谁能唱好青藏高原的高音。选上之后就唱了一两年秦腔,等到初一就开始学习青城小调。学会之后,过年过节经常登台唱小调。”高海燕高中毕业,如今是祠堂的售票员,平时会给爱听小调的游客唱一段。采访当天,高海燕说唱就唱了起来,相比秦腔的豪迈,青城小调显得婉转、悦耳。

  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青城小调由高海燕们坚守着,城隍出府、柴山、英雄武鼓、剪纸、刺绣也有不少人热衷而传承着,而今年30岁的李思瑶则“经营着”面塑工艺。“思瑶工艺”馆开在古镇上,里面陈列了人物、花鸟鱼虫、走兽等多个类别的数十种面塑。将糯米粉、白面粉和适量蜂蜜、甘油、防腐剂和在一起揉均匀,放进锅内蒸半小时至熟,加上颜色,揉成彩色面团,便能塑造出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形象。而作为传统与时尚巧妙结合的工艺产品,面塑备受游客青睐。李思瑶由于从小受到父辈熏陶,喜欢面塑、剪纸、画画,尤其对面塑情有独钟,便在工作之余于2013年学习起面塑来,2017年在古镇开了面塑工艺馆。

  在古镇穿梭,不仅有干净整洁的街道惹人流连,有既不同于兰州方言、也不是榆中口音的古镇乡音耐人寻味,更有楹联长廊古诗词里的青城意蕴扑面而来,也有几乎所有大门前安置的两个石鼓热情倾诉,还有一位位慈祥的高龄老人晒着太阳送来满目的祝福。

  长寿是古镇的另一个秘诀。由于黄河的滋养,青城镇80岁至89岁的高龄老人有582人,9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28人,这里甚至有一个村叫“长寿村”。而走进碑林,更有独特景观令记者驻足。有一块古碑尤其引人瞩目——学生给去世后的老师立碑,这堪称尊师重教的典范。

  此外,古镇还有始建于乾隆十六年(公元1751年)的二龙山戏楼等多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从古镇扩展至整个青城,文化元素更是丰厚而细腻。青城镇现存明清至民国时期的民居四合院建筑49院,其中明代民居建筑1座,其余大部分是清代康熙、乾隆、嘉庆、道光及民国时期修建的,主要分布在青城、城河、新民、瓦窑等村,其规模宏大,做工精美,古朴典雅,风格多样,为甘肃省内最集中、最完整的古民居建筑群。值得一提的是,在民居院内、道路甬道以及屋内护壁上用石子堆码成各种图案,体现出了一种精制的美感。2013年,青城古民居群落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走在青城,一个个穿越时空的传奇故事和神秘密码仿佛就浸透在空气中,等待你的探索。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