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陇原环保世纪行】一名“后进生”的转变

 2019/11/06/ 22:0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文洁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11月4日下午,陇原环保世纪行采访团一行前往位于武威市凉州区金羊镇的武威市供排水集团公司污水处理厂(以下简称“武威市污水处理厂”)。沿着宽敞的走道前行,污水处理设备正在有序运转,空气里没有印象中的臭味刺鼻。出水口,原先污浊的生活污水已变成一股清澈透明的水……出水口水质COD、总磷、氨氮等各项自动在线监测数据不断变化,并实时上传。

  一年前,这里曾被生态环境部“点名”批评。一年后,这个主要污染物严重超标“大户”,出水水质稳定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

工作人员向采访团介绍监测数据

  2018年11月,武威市供排水集团公司污水处理厂因2018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连续两个季度主要污染物严重超标,且第二季度结束时仍未整改完成,存在屡查屡犯、长期超标问题被生态环境部挂牌督办。

  城镇污水处理厂是重要的基础民生工程,绝不能让城镇污水处理厂成为老百姓烦心的污染源。

  为了让“污水”变“清水”,相关部门积极行动起来。武威市委、市政府制定印发整改方案,成立挂牌督办问题整改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单位、责任人。凉州区委、区政府也迅速安排部署整改工作。实施武威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总投资8267万元,对现有污水厂4条厌氧沟进行技术改造,对4座二沉池进行顶部加盖处理,同时新建深度处理车间、鼓风机房、污泥浓缩脱水间、提升泵站和应急事故水池各一座。

  武威市污水处理厂深刻认识到自身的问题,他们召集设计、施工和监理等单位,认真梳理提标改造工程、污水再生利用工程建设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按照整改方案整改,并随时协调、处理、施工中出现的各类问题。针对污水处理厂工艺和出水水质不达标问题,企业聘请国内水处理专家提出具体意见建议并进行整改。为加快工艺调整进度,实现早日达标,从今年2月20日起对污水处理厂进行工艺调整,确保挂牌督办整改工作按时完成。

  通过各方共同努力,污水处理厂于今年3月22日出水水质达到一级B排放标准,4月2日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8月5日生态环境部下发通知解除挂牌督办。

  在厂区1#清水池附近,只见一根架起的弯头管道延伸至道路中央。处理达标后的再生水通过这个管道进行厂区绿化灌溉,道路清洁,实现循环利用。

  武威供排水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芦俊庆说,武威市污水处理厂目前日均处理污水4.4万吨,最高日处理5万吨。处理后污水部分进入再生水厂进行深度处理达到再生水回用标准,再生水每年4月至10月主要用于天马湖景观用水,每年11月至3月主要用于热电联产生产用水等,实现再生水的综合利用。

  污水处理后会留下大量污泥,如处理不当,很容易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治理水环境还需要重视污泥的合理处置。

  以往处理污泥,主要以填埋、焚烧、干燥等方式,成本高且存在二次污染的可能。“以前污水处理厂每天产生的淤泥要100吨以上,这是个巨大难题,烘干后无害化掩埋,占地面积太大,对环境有污染隐患。”武威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梁开军说,污水处理厂的淤泥日积月累是个大问题。

  在武威市污水处理厂淤泥车间,淤泥被机器打包成一个个圆团,通过传输履带被倒入一辆紫色的“市政专用”污泥车。车辆缓缓驶出厂区,开往亿利洁能科技(武威)有限公司。

  车辆驶入污泥干化车间,污泥被倒入全密闭式污泥接收仓,在这里淤泥和燃煤混合后进行一次彻底的燃烧,带来热能和电能。公司总经理聂和平说,污泥干化处置项目工艺采用低温污泥干化工艺,干化过程中不产生尾气。将污泥转化为燃料,使一般固废资源化,不产生大气污染,节约蒸汽耗量。燃烧后的污泥粉末,经过高温烧制后被生产成砖块,具有绿色环保、保温隔热、透气性好等特点……真正实现了污泥处理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实现了资源的综合利用。


转运污泥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