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脱贫攻坚奔小康】张家川县小湾村挂职第一书记周德福:群众利益无小事

 2019/11/07/ 05:1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薛 砚

【脱贫攻坚奔小康】

群众利益无小事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 砚

  走进天水市张家川回族自治县刘堡镇,提起省委政法委派往小湾村挂职的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周德福时,镇村干部和当地群众无不交口称赞。

  今年38岁的周德福是一名退伍军人,曾在武警张掖市支队服役8年,2013年底转业至省委政法委工作。2018年6月,他积极响应脱贫攻坚号召,由省委政法委选派到小湾村挂职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他也将“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部队作风带到了帮扶村。

  小湾村属于纯回族村,共有85户413人,其中贫困户41户197人,贫困发生率高达47.7%,自然条件差,扶贫任务艰巨。

  初到村里时,周德福很难听懂当地方言,不懂民族政策,不会做群众工作。但他沉下身子,认真和驻村干部、乡镇干部交流学习。针对小湾村是纯回族村的特点,他积极学习历史,掌握村情,和村民唠家常。很快,村民见了他变得热情起来,工作开展也顺利起来。

  “刚到村里时很不适应农村工作方式,村里琐事多又杂,忙得焦头烂额。但我认为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的工作就是解决乡亲们最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是乡亲们的大事。”周德福告诉记者。

  周德福到村里就发现一个现象,党员队伍老化、党内组织生活不规范、党内规章制度不落实,甚至开党员大会时,党员都叫不到。群众对党员干部意见很大。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周德福依据《党章》和《甘肃省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等规定要求,带领村委班子逐项排查问题,逐一整改落实,小湾村党支部的工作水平有了很大提升。随着党支部力量不断壮大,现在村里大小事情均按照“四议两公开”决策实行,干事更容易了,切实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在周德福的带领下,小湾村“两委”积极推动产业到户,给村里贫困户购进扶贫繁殖母牛18头;累计种植乌龙头241亩;康美公司和创裕集团为贫困户配股35万元,为村集体和贫困户分红,使农户参与到村集体经济发展中来。

  另外,周德福还积极推动小湾村金湾、瑞祥农民种植养殖合作社重启筹建工作,推动完成厂区建设;并建设网络监控系统,对养殖场安全、温度、湿度等进行监控,实现高技术手段开办养殖场;购进纯种杜泊羊和萨福克基础母羊、公羊,走品牌育种、育肥养殖路线。他还帮助瑞祥合作社流转20余亩撂荒土地,试种藜麦,种植玉米、苜蓿等,并给金湾合作社提供草料,使合作社互相支持、共同发展。

  周德福还狠抓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以来,小湾村院落硬化面积10554平方米,硬化巷道10560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30盏,修建了村文化广场。

  风风火火办事,红红火火分红,让全体村民感受到了这个新书记的过人之处。

  经过一年的帮扶工作,小湾村贫困发生率由23.2%降至12.8%。今年年底,村子预计将整村脱贫。周德福脚踏实地、持之以恒的扶贫工作,也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