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闻香千里外 味从鸡肉来

 2019/11/07/ 05:3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满强

闻香千里外 味从鸡肉来

  李满强

  鸡是国人最熟悉的物种之一,也是餐桌上的常客。

  静宁烧鸡亦称静宁卤鸡,是甘肃省静宁县一带的特色传统名菜,以形色美观、肉香味厚、爽口不腻,驰名甘、陕、宁等省(区),人们常形容其“闻香千里外,味从鸡肉来”。

  举世闻名的甘肃天水大地湾一期文化中,就存有距今8000年左右的家鸡骨化石。而距今3000年的甲骨文中,也明确有“鸡”字存在。这说明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养鸡的国家之一。我的老家静宁距离大地湾不过半小时的车程,这里出产的土鸡,以其色纯、体大蛋多、肉质细嫩而名列全国地方名优品种之一。

  有了好食材,自然就有了好吃法。乡人烹鸡,多以清炖、爆炒为主,这几年新疆大盘鸡、辣子鸡的做法也日渐为年轻人所喜欢。

  而这些吃法之中,最受乡人喜好且名气最大的,当数烧鸡。

  据《静宁县志》记载,烧鸡制作,始于明代,兴盛于民国年间。改革开放后,有河南、陕西及本省定西平凉等地常派人来静宁学习烹制之法。岁月流转,许多美食都渐渐成为人们心中遥远的记忆,而静宁烧鸡却长盛不衰,且近年来产量有不断增大的趋势。静宁烧鸡制作技艺也是甘肃省人民政府2011年公布的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