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走进魅力陇南系列报道之四】一份订单让农民种销无忧——徽县探索农业产销新模式

 2019/11/07/ 08:2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俞树红

走进魅力陇南系列报道之四

一份订单让农民种销无忧

——徽县探索农业产销新模式

扶贫车间工人在分拣辣椒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俞树红

  受自然条件限制,徽县农业产业基础薄弱、结构单一,传统农业让农民群众收入增长缓慢。2011年,徽县被纳入秦巴山片区特困县,是全省58个连片贫困县之一。

  脱贫奔小康,离不开千百年来祖祖辈辈留下的这片土地。怎样使有限的土地升值,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徽县按照“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的要求,对症开方,精准施策,大胆尝试订单辣椒种植,打破了传统农业格局,让农民种销无愁,从而获得了最大经济效益,带动了贫困户脱贫。

  订单辣椒 亩产效益翻倍

  10月12日,秋色渐浓。徽县柳林镇庙坪村村民申银娥手提竹篮子熟练地在田间采摘红艳艳的朝天椒。

  申银娥告诉记者,采摘下来的辣椒现在不用自己去市场销售,直接运到村上交给订单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按照市场价格收购。“已经卖了5800元了,还能摘一千斤,收购价一斤1.5元。红椒采摘结束,最后一茬摘青椒,比种玉米收入多好几倍。”申银娥开心地说。

  申银娥望着眼前的土地给记者算账,这块地不到两亩,以前种玉米,收一千多斤,产量最好两千斤。玉米收购价一斤0.9元,按两千斤算,一年毛收入1800元,扣除购买的化肥、地膜等农资钱,没有多少收入。

  种订单辣椒就不同了。化肥、地膜由合作社免费提供,自己只出800元的苗子钱。现在卖辣椒的收入已经比去年种玉米年收入高出了两倍多,还有最后一茬青椒,按照协议最低保护价一斤一元算,仅青椒就能把苗子钱卖出来。

  申银娥告诉记者,订单种植朝天椒,不担心种植技术和产量,县蔬菜技术推广站技术员常来田间地头指导。最担心的是采摘,因朝天椒个头小、产量高,几茬采摘下来,需要大量的人力,人工成本很大。自己种自己摘,利润可观。雇人采摘,一斤鲜椒支付人工费0.6元。即使这样,也比种植玉米强。

  据徽县龙飞种植合作社理事长刘龙飞介绍,今年合作社与山东绿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2000亩辣椒种植订单。土地是10个村367户贫困户和一般农户的土地。农户按公司要求种植“天宇”牌朝天椒,合作社负责农户按照公司规定种植,公司以最低一斤一元的保护价负责收购。

  “订单辣椒实行奖补政策,鼓励农户参与种植。与合作社签订辣椒订单的农户,一亩地奖励一袋化肥、一捆地膜,农户只出385元的苗子钱,辣椒苗子由合作社种植基地提供,按照标准统一发放。”刘龙飞说。

  记者在徽县龙飞种植合作社办公室看到一份订单辣椒保险协议书,投保人为柳林镇政府,被保人为岳全贵等99户农户,中国人寿保险财 产股份有限公司承保,525亩年保费59062元。这是该合作社与农户、政府、保险公司签订众多订单辣椒投保协议中的一份。

  刘龙飞介绍,购买农业保险,贫困户按照一亩11.25元交保费,非贫困户一亩22.5元。农户在种植后,田间辣椒由于受自然灾害等原因造成绝收,保险公司给农户按照每亩2500斤产量计赔,一亩赔付2500元。

  试点成功 产业遍地开花

  柳林镇是徽县实施第一批订单辣椒产业试点镇。龙飞种植合作社又是第一个带头试点合作社,带动全镇10个村的村民尝试订单辣椒种植。

  2014年,刘龙飞带头创办龙飞种植专业合作社,利用庙坪村王平社地势平坦 、水资源丰富的有利条件,挖掘区域优势,确定了以种植绿色无公害蔬菜为主的产业发展思路。

  在县里的支持下,2016年,刘龙飞大胆通过“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新模式,先后投资60万元,流转土地200多亩,建成了柳林镇庙坪村生态蔬菜种植基地,发展以朝天椒为主要品种的订单辣椒种植业。

  经过两年的尝试,龙飞种植专业合作社尝到了订单产业发展新模式带来的益处,实现年产值60万元。

  “2017年合作社给村委会分红2.6万元,今年预计净收入30万元,估计分红在10万元左右,还有效益分红。”刘龙飞满怀信心地说。

  在徽县龙飞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今年柳林镇订单辣椒种范围扩大到全镇10个村400农户。

  在徽县龙飞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扶贫车间,记者看到七八名中年妇女正在进行朝天椒的分拣、清洗、浸泡和加工,制作好的袋装泡椒码放整齐。

  刘龙飞告诉记者,已发货400多吨,预计今年能发1000吨,青椒一顿销售价3200元,打包的泡椒,一吨5100元。这些品质优良、辣味十足的小小朝天椒被山东绿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保护价收购,成为韩国泡菜、重庆火锅、泡椒凤爪这些美食中的重要佐料。

  记者了解到,徽县按照陇南市订单辣椒产业发展的总体要求,结合县上“123带动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实施,继续以徽县柳林龙飞种植合作社为龙头,以柳林镇为中心区域,发展朝天椒为主要品种的订单辣椒2230亩。在柳林镇庙坪村建立订单辣椒集约化育苗基地1处,年培育优质订单辣椒种苗730万株,新建订单辣椒收购基地2处。另外,在银杏树镇,生产以“长虹”为主要品种的加工型订单辣椒1820亩,培育优质“长虹”辣椒种苗600万株。

  “今年,徽县订单辣椒产业稳步推进,培育优质订单辣椒种苗1330万株,发展订单辣椒4050亩,预计辣椒产量648万公斤,产值1300万元。”徽县蔬菜技术推广站有关人士说。

  立下“军令状” 人均纯收入要过万

  近年来,徽县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扶产业就是扶根本、扶长远”的理念,把富民特色产业的培植摆在重要位置,制定出台了《徽县“123带动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实施意见》,对全县产业扶贫作出总体规划,明确了产业布局和政策导向,出台了《徽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扶持奖励办法》,兑现土地流转资金230余万元,鼓励引导农民采取出租、转包、转让、互换和入股等形式,促进土地规模经营,实现了土地收益最大化和效益最大化。

  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平台,动员群众积极参股,每村撬动民间资本投入100万元以上,以产业脱贫为导向,确保贫困户实现人均增收千元以上,以特色产业为支撑,力争到2020年,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万元以上。这是徽县政府彻底改变贫穷,精准脱贫攻坚中,实施“123带动百千万”立下的“军令状”。

  实施订单辣椒等产业扶贫工程以来, 徽县通过龙头企业带动,专业合作组织经营,千家万户入社,村集体持股、贫困户配股的形式,结成了利益联动机制,增强了全县扶贫产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各类特色产业达97.8万亩,产值28.9亿元。

  在产业发展的强大支撑下,贫困群众的增收路子更宽,发展动力更强,破除了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激发了主动脱贫愿望,从“要我脱贫”转变成了“我要脱贫”,脱贫成效明显提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