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用爱温暖一座城——兰州市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综述

 2019/11/07/ 08:59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李晓霞 葛强

用爱温暖一座城

——兰州市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综述

资料照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晓霞 葛强

  “您好,请遵守交通规则,等绿灯亮了您再过马路”,“您好,欢迎来到兰州西站,我帮您把行李拎进去”,“奶奶,最近好着呢吧?这两周学校事儿多,上周末没能来,今天我帮您把被子和褥子换洗一下”,“这里是兰州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工作台,请问您需要什么帮助?”……如今,走在兰州的大街小巷,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们随处可见,他们忙碌的身影,已经成为兰州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郑海斌就是众多优秀志愿者中的一员。这位出生于浙江丽水的新兰州人,早已把兰州当成了自己的家。他发起成立曙光公益服务中心,多次组织爱心人士开展公益助学活动,策划开展“行百乡·走万户”精准帮扶活动,参加兰州市“脱贫攻坚·文明同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示范活动,累计参与公益慈善捐助活动20多场次,走访67乡、6000多贫困户,捐赠资金和书籍、衣物等物资总约320万元。在郑海斌看来,一个优秀的企业家首先必须是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人,而做公益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就是履行社会责任的最好方式。而全市千千万万名志愿者,也正是秉承着服务社会、实现价值的理念,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为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微光。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大局,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号召全市广大志愿者们自觉从我做起,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在文明创建工作中,将志愿服务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促进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了党员志愿者、社区志愿者、职工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家庭志愿者、老年志愿者、扶残助残志愿者、红十字志愿者、科普志愿者、环保志愿者等各类志愿服务队伍。截至目前,全市共有荣获全国优秀志愿者8名,最美志愿者3名,最佳志愿服务项目3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2个。在各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文明单位等建立了3千多支志愿服务组织,注册志愿者55万余人。

  尤其是在2019年,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贺信精神,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十佳”推荐评选活动,积极动员各级各类志愿组织和人员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常态开展以“邻里守望·情暖金城”为主要内容的“一月一主题”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创新举办省直机关党员助推兰州市创建文明城市共建共创志愿服务活动、“脱贫攻坚·文明同行”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示范活动。涌现出了一批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事业的先进典型,始终将榜样作为最鲜活教材和最直观导向,用先进典型凝聚人、鼓舞人、塑造人,全市上下形成了人人学雷锋,人人都是文明志愿者的良好局面。

  志愿服务不仅要形成氛围,而且要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和带动功能。这一点,是我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工作始终在追求的目标。在这一理念的指引下,一个个社会效益极好的志愿服务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从小草服务社到雷锋车队,从天籁公益助困艺术联盟到“天使课堂”关爱白血病儿童志愿服务项目,从“爱我心阅”志愿服务项目到共享集市志愿服务项目……这些优质的志愿服务项目,引导兰州的志愿服务工作向专业化、标准化和常态化挺进。其中,由甘肃省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服务队在2015年12月发起的“生命的延续——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者关爱体系”志愿服务项目就是其中的佼佼者。该项目曾荣获首届甘肃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和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据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数据查询系统统计,截至2019年10月,甘肃省成功完成器官捐献33人,共捐献大器官86个,角膜捐献21对;完成遗体捐献53人。累计登记捐献志愿者为10431人,2019年和2015年同期相比,增长率为27242%,增长率位居全国前列。

  志愿者如同一滴朝露,折射出阳光的七彩;如一缕星光,透射寒冷夜空绽放;谁言寸草柔弱,却是三春和煦暖风中最亮丽的嫩色。金城兰州,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引领下,涌现出了越来越多的文明志愿者,他们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文明志愿服务精神传播到城市的每个角落,为这个城市增添了更多温情与色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