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山论语】党员的身份就是职责和使命

 2019/11/07/ 13:1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度阡

  王度阡

  身份即责任。军人的责任是保卫国家,医生的责任是救死扶伤,教师的责任是教育孩子,党员的身份,就是为人民服务的责任。

  广大党员不能把自己的身份淡忘了、模糊了,更不能把自己肩上的责任卸了、丢了。不久前,在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举办的主题党日活动上,一名叫李跃东的老党员在党旗下郑重地说道:“党员的身份,意味着职责和使命,意味着在每一项工作中都要勇于担当,冲锋在前。” 相信很多党员都有这样的共同心声,这就是党员之所以成为党员的“责任意识”、“先锋意识”和“担当意识”,没有这种冲在前面、干在前面、勇担责任的意识,就很难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

  党员入党不仅仅是形式上加入了党组织,更重要的是有了一个新的“身份”,有了一份新的沉甸甸的责任。我们常常说,党员要在单位、在干事的过程中要冲锋在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这绝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更来不得一点光说不练的“假把式”。“争做先锋”“模范带头”是党员为自己设定的目标,也是一个党员对自己身份的肯定和认同,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就必须要处处走在前面、时时干在前面,真正把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出来、发挥出来,因为这是党员的责任。

  《党章》开宗明义:“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这就意味着我们党必须要扮演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这个角色,意味着广大党员要在为国家效力、为人民办事上争先锋、做模范,把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责任担当好。一个党员倘若不能为祖国建设和民族复兴尽责尽力,倘若不能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办事情、谋利益、兴福祉,那么就有愧于党员这个身份,也就不是一名合格的党员。

  一直以来,我们党都要求党员不仅要在形式上入党,更要从思想境界上入党,要求党员要认同党员这个身份、担起党员这份责任。然而,还是有少数一些党员对自己的身份缺乏认识和认同,身份意识不强,责任意识也就淡化、弱化,甚至是虚化了。有的党员入党前后还是一个样,身份变了,思想却没有进步,遇事遇责还是避着、躲着、绕着,丝毫没有先锋的样子,这就是典型的自己都不把自己当党员看。对身份不认同、有责任不担当,就很难从思想上入党,这对党员来说是可怕的,也是危险的,而唯有挑起担子、担起责任才是党员这个身份下合格的表现。

  党员即先锋,身份即责任。既然是先锋队的成员,就要有先锋的样子,既然有了党员这个身份,就必须要担起党员的责任。广大党员要强化“身份即责任”的意识,时刻不忘党员这个“第一身份”,时刻保持“站在前,走在前,干在前”的先锋姿态,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路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