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记者节特别策划——老记者 新融合】崔亚明:融媒体时代 我们要让时政类“硬”新闻也有“加速度”

 2019/11/07/ 23:2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崔亚明在撰写稿件中迎接第20个记者节的到来

  相关新闻

  【记者节特别策划——老记者 新融合】李满福:做融媒记者离不开勤奋和创新

  每日甘肃网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今年的11月8日是第20个记者节,也是我当记者的第18个年头了……”11月7日上午11时,甘肃日报社时政部记者崔亚明正在写着一篇评论文章,手机上,一个他早上随手拍摄的短视频产品正在被制作成H5媒体产品。

  “2001年开始,我进入了兰州晨报,成为时政部的一名记者,与‘硬’新闻打交道有16年。2017年底,我走进‘掌上兰州’,开始接触、学习媒体新闻呈现方式。”崔亚明放下手中的工作,开始向记者讲述他与媒体时代“碰撞”的那些故事。

  “那个时候我负责的是内容原创方面的工作,当时和同事们的想法就是:如何让党的声音、党的政策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出来,更加生动活泼地讲甘肃故事、传递甘肃声音。就这样,在媒体时代的思维碰撞下,由甘肃省博物馆和甘肃新媒体集团掌上兰州客户端联合创作的甘肃省文物表情‘出炉’了,引来国内外300多家媒体转发,全网累计阅读量超过1亿。这也是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后甘肃首个达到亿级阅读量的文化类新媒体产品。随后,我们还衍生制作了‘二月二,穿越去唐代,感受美女的超发型’新媒体产品,也被读‘热’。以前作为传统媒体记时,常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内容为王’。从我的切身体会来说,媒体时代更是‘内容为王’的时代,只有的内容,才会有更的传播效应。”

  崔亚明(左二)与本部门的同事学习交流

  2019年6月,崔亚明从“掌上兰州”离开,加入甘肃日报社时政新闻部这个团队。

  “这下又和‘硬’闻打起交道了。”崔亚明说着笑了起来:“进入媒体时代,的不仅仅是个人,更多的是整个部门、整个集体。如何在媒体时代将时政‘硬’闻通过媒体手段进行传播呢?在与时政部同事们的日常相互交流、相互学习过程中,我们采取了一稿多写、多角度呈现的方式,利用‘甘肃’客户端的强大传播优势,通过‘图文+短视频’的形式,及时将时政‘硬’闻传播出去,随后在甘肃日报版面上进行更加准确、全面的呈现,使得时政‘硬’闻也有了加速度。”

  崔亚明认真学习短视频的拍摄及制作

  那么,媒体时代的“”,对于崔亚明这个已经当了18年记者的“老”记者来说,又有着怎样的含义呢?

  “我想,这个‘’字应该是包括理念合和技能合。”崔亚明略微思考之后说:“理念的合就是媒体的发展形势与新闻传播规律的合;技能合就是在突破原有以文字为主的稿件采写呈现方式上,综合应用照片拍摄、短视频拍摄,制作H5等多种形式新媒体产品,更好地适应媒体时代的新要求。”

  说到这里,崔亚明拿起手机:“看!我现在就在学习用手机拍摄短视频,制作简单H5等媒体产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