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平凉大地苹果红了

 2019/11/08/ 04:4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朱宇鲲

平凉大地苹果红了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朱宇鲲

  深秋时节,苹果红遍了平凉的山川大地,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果农忙碌的身影,拉运苹果的车辆络绎不绝,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平凉地处黄河中上游陇东黄土高原,土层深厚,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病虫害少,是黄土高原苹果生产优势区、最佳适生区,崆峒区、静宁县、庄浪县、泾川县和灵台县被列入全国优势区域重点县,苹果产业已成为当地助农增收、富民强市的主导产业。

果农采摘苹果。

平凉苹果展示。

  沿着泾川县南北二塬的乡村道路放眼望去,连片的果园里红彤彤的苹果挂满枝头。

  在飞云镇元朝村果农刘彦明家的院子里,新采摘回来的苹果芳香四溢,一家人忙着将苹果分拣、装箱,准备外销。这几年,外地客商青睐刘彦明家的苹果,很早就和他签订了供货合同。

  元朝村自1992年开始大量种植苹果树,现在人均果园面积达到了1.5亩,这几年来自苹果产业的收入占人均产值的90%以上。

  据介绍,通过整区域规划、连片区突破,全市每年新植果园20万亩以上,建成西部葫芦河流域、东部泾汭河流域两个百万亩优质果品生产片带,发展果园万亩乡镇85个、千亩村1063个,分别占乡镇总数和自然村总数的83%和70%。近年来,平凉市坚持以现代果业为方向、以转型升级为抓手,持续推进适宜区全覆盖战略,扩面积、提质量、创品牌、拓市场、增效益,目前全市苹果种植面积达到200万亩,其中挂果园137万亩。

  通过大力推广果园矮化密植栽培模式,平凉市矮化密植和乔化短枝果园分别达到6.2万亩、25.5万亩,同时积极推动良种苗木繁育基地建设,建成平凉海升、泾川鼎惠、高科农林公司和静宁苹果等苗木繁育基地,面积达到5120亩。

  记者从平凉市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为持续加大果园改造力度,全市先后引进烟富3号、烟富6号等一批名优品种,选育出“静宁1号”“成纪1号”2个新品种,建成标准化生产基地160万亩,创建国家级标准园4个、省级标准园64个、市级标准园90个,认证绿色果品基地60万亩、出口创汇基地36.3万亩,优果率提高到72%,苹果主产区果农人均果品收入5000元以上,全市农民人均果品纯收入达到3070元。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