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视点】红印颂盛世 方寸记辉煌——甘肃省第三届篆刻艺术作品展作品选

 2019/11/08/ 05:1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赵玉民

【视点】

红印颂盛世 方寸记辉煌

——甘肃省第三届篆刻艺术作品展作品选

  赵玉民

  方寸之间,气象万千。由省书法家协会主办,省书法家协会篆刻专业委员会承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第三届篆刻艺术作品展”共展出特邀作品11件、入选作品76件,这是省书法家协会继2002年举办首届、2008年举办第二届,时隔十一年后举办的全省篆刻艺术作品展。参展的篆刻作品取法乎上、印言心声,既根植于传统,又赋予时代新意,展现了甘肃篆刻艺术家的个性魅力和美好情怀。

  “笔墨当随时代”,本届展览与前两届篆刻艺术展相比有几个特点:从篆刻内容来看,本届篆刻艺术展作为繁荣甘肃篆刻艺术和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的专题篆刻展览,创作内容为命题创作,最大限度突出主题性、经典性、时代性。从作者队伍来看,在原有的甘肃篆刻作者群体的基础上,甘肃籍在外的爱好者、外省在甘爱好者以及大中专院校学生作者均大幅增长,广泛性进一步扩大。作者的年龄呈逐步低龄化发展,90后、00后入选作者增多。作者除极少数为专业创作人员外,绝大多数作者来自各行各业,虽是业余时间篆刻,但却达到了专业水准。另外,本次展览整体篆刻水平较前两届有明显提升,在“印中求印”“印外求印”“以书入印”及字法、刀法、章法等基本要素基础上,对传统继承的深度、广度和个性发挥两方面均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作品重传统、出新意、路子正、技法全面、艺术表现力强。在全部规定内容的主题创作上,迈出了可喜的一步,绝大多数作者都能游刃有余地进行艺术表现与观念表达。

  透过展览看我省当前篆刻艺术发展存在的不足或突破的视角应是此次展览应有的维度与延伸。

  首先从篆刻艺术本身来讲,篆刻艺术是中国特有的传统艺术,由古代印章发展过来,其以金石之学、书法之道为基础,以汉字形体作为表现对象而又得益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滋养和支撑,迄今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其形制与表现决定了它先天就以承载着一个“古”脉传承至今,发展到今天已形成了一种独特的艺术品种——篆刻印章。在小小方寸之间,精巧的构思、精湛的书法和精准的刀功交相辉映,给人以无穷的审美享受。200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篆刻书法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作为从事篆刻艺术的工作者、爱好者来讲,必要的金石学、文字学知识储备是非常必要的,同时还应具备扎实的书法创作功底,特别是篆书篆法基本功;在此基础之上,加强传统文化学养的修养、造诣和艺术审美的锤炼,才能在篆刻艺术的道路上走得更远。而纵观本届展览,参加投稿的作者在这方面的基本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其次,要有开放的思维和向艺术高峰迈进的志向。本届篆刻艺术展,虽然较前两届不管是整体篆刻水平、印屏制作还是参与作者的范围均有很大的提升,但从全国篆刻艺术层面来看,甘肃篆刻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如在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作品展公示名单中,甘肃作者在篆刻与刻字两个书体均没有入展作品;在全国第八届篆刻艺术展公示的名单中,我省篆刻作品中只有1件作品入选。虽然我们不能以国展入展来衡量水平的高低,但从一定意义上也能反映出我们的不足。所以,我们在刻字、篆刻方面仍须不断努力。期望通过此次展览,能够促进我省的篆刻艺术进一步发展。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