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赏析】抬头问道 俯首写心

 2019/11/08/ 05:3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鹏程

【赏析】

抬头问道 俯首写心

回头有路云横海,放眼无边月挂天。 张文翰

一点灯花落到愁,西天明月水东流。

清风入梦书香醉,笑里春声画里游。 张文翰

  王鹏程

  张文翰自研习书法以来,立足传统,重视临习,潜心钻研,楷、行、草、隶、篆五体皆能;师古而不泥古,法先人而为我用、师造化以抒己情,笔法、字法、章法、墨法个性鲜明,独成一格。

  张文翰的书法取法晋唐,游心于宋元,布局清朗,结构奇正,立意新奇,笔力雄健,笔势宛转,苍劲而不失秀雅,古拙而不失清新。究其源头,根之于其“以文化供养书画”的独特理念和沉静笃诚的艺术精神。

  张文翰出生于农民之家,他以顽强的精神走出大山,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常年扎进书堆,手不释卷,古今中外、诸子百家、甲骨金文……文化的滋养使其书法扎实,有一种清秀、蔼然服众的“内美”。他有着追求艺术的纯粹心和虔敬心,在书法艺术的天地里,他专注内心,因此,他的书法雄强有力而又不失温润,洒脱流畅而不失阳刚,达到了超俗出新的境地。

  张文翰画国画为近几年,他虽然涉足国画较晚,但由于其对笔法的深刻领悟和熟稔运用,很快即臻于自如之境,再加之其对画论的深参彻透以及对艺术的深情投入,他的山水画已蔚然可观。他的山水画尚意元画风骨,参合明清洒脱放达画风,题款以自作诗文,充分展示大写意精神,具有浓郁的文人画画风。

  著名书法家翟万益曾这样评价张文翰:“文翰是一位具有多方面修养和多种书体储备的青年书法家。他最大的喜好是读书,读各方面的书,因之有了丰富的知识储备,从事自己的工作从容而裕如,书法是他爱好的一个支点……”确如其言,张文翰是一位苦读、苦学、苦写、苦画成才的非常有潜力的青年书画家。多年来,他坚守艺术之门,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艺术之路。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会锤炼出更好的作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