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他带着道顺村上了央视——记兰州市人防办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尹建国

 2019/11/08/ 08:13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赵文瑞

他带着道顺村上了央视

——记兰州市人防办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尹建国

尹建国在道顺村田地里(左一)

  “说实话,从部队到机关再到基层驻村,我没想到;一驻村就是三年,我没想到;带着我们道顺村的牡丹田上了中央一台的纪录片,更是没想到。”11月4日晚,中央一台纪录片《中华民族》中播放了兰州市人防办驻村工作队队长尹建国和他驻守的道顺村牡丹田的故事。一个驻村队长,带来了“高原夏菜+油用牡丹”的主导产业模式,一个项目,解决了绿化、土地撂荒、就业、旅游产业开发等诸多问题。

  “高原夏菜+油用牡丹”新模式:牡丹花开道顺村

  道顺村,是永登县武胜驿镇西北部的一个贫困村,位于祁连山片区脚下,风景秀丽却也山大沟深,2017年初到这里当驻村工作队队长时,尹建国常常看着村里的撂荒地发愁,看着300多个农户的收入发愁。“农户们还在靠着传统的小麦、土豆和笋子、娃娃菜这些高原夏菜挣生活,但种菜的风险其实挺大,行情好的一年,一亩地能挣一万多,差的时候,一亩地只能收入500元,农民们只能眼睁睁看着赔钱”。从榆中到永登,从2016跨越到2019,驻村三年的尹建国,已经从“农业小白”变成了“半个专家”,“产业模式过于落后、单一难以形成长远发展。”咋办?中川牡丹园负责人赵潜龙的提示让他有了新思路,“试试种牡丹!”

  清末编纂的《甘肃新通志》中就记载,“牡丹在各州府都有,唯兰州较盛,五色具备”,耐寒、耐旱的牡丹其实很适合腹地的气候脾性。于是便开始引进企业,流转土地,先期试用300亩油用牡丹,后期结合村内的土族社和附近的石门沟“小三峡”开发旅游资源,一张有规划有步骤的脱贫蓝图就这样一步步绘就出来。尹建国说,“牡丹一般到三年后才会开花,今年已经是试种的第二年了,目前长势挺好。”

  要挣生活也要爱生活 精神扶贫让人心里开花

  有花陪伴的扶贫路,似乎比以往更美了些,但让人觉得更美的,是村民们心里开了花。“我们村4个社、356户人家,留下来的大部分是老弱病残,这两年有了牡丹田、藜麦田,村里的五六个难以出门干活的残疾人都有了家门口挣钱的机会,除草、栽苗,都能挣些钱,总比‘蹲在墙角晒太阳,等着国家来扶贫’的强。”道顺村书记董永红说,“以后要是能靠着牡丹园发展起旅游,说不定我们的年轻人也愿意回流,我们的土族社也会被更多的人发现和关注。”

  道顺村其中一社是兰州市唯一一个土族社,也是较少有人知晓的一个少数民族村落。“村民们文化程度都相对较低,但驻村干部来了以后,把村民们的精神建设都一起搞起来了。”今年,在武胜驿镇举办的歌咏比赛中,尹建国当指挥,带着村民们拿回了个三等奖。

  其实这几年,除了经济和精神建设方面,道顺村的人居环境也改变不小。“在国家扶持和扶贫单位的帮助下,我们道顺村两年完成了村内主要道路硬化,做了厕所、院墙、煤炉等‘五合一’工程改造,维修了村上的两个水源地,还新建和改造了蓄水涝池……”点着一支烟,村书记董永红又悠悠地说了很多道顺村的扶贫新变化。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文瑞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