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警方公布几种网络诈骗新手段,大家注意了!

 2019/11/08/ 10:1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通讯员 赵富宁 记者 张秀芸

这几种网络诈骗新手段,大家注意了!

在七里河王女士诈骗案中抓获的犯罪嫌疑人。

  今年以来,兰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加强电信诈骗案件侦办,从全市公安机关抽调骨干侦查员,远赴各省市开展侦破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诈骗案件795件,抓获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336人;兰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共处理电信诈骗警情5378起,累计止付、冻结涉案金额5100余万元,有效预警劝阻受害人23000余名,避免受害人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

  日前,兰州警方公布了几起典型诈骗案,希望引起市民重视,防止上当受骗。

  冒充中介诈骗:皋兰货车司机被诈骗案件

  今年4月12日,皋兰县反电诈中心接到辖区货车司机李某报案,称其在网上被人以货运中介费的方式诈骗1000元(当其到达发货地后,发现该货运信息为虚假信息,加上往返费用及中介信息费,实则损失达上万元)。

  该案件嫌疑人采用购买和注册大量不实名电话卡及微信号码,在货运信息平台货车帮软件中发布虚假货运信息以骗取货车司机信息中介费的方式进行诈骗。今年5月,皋兰县公安局民警在山西绛县将犯罪嫌疑人刘某某、喻某某等2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当场查获其二人用于诈骗的手机及银行卡等作案工具。经审讯,刘某某、喻某某二人对其通过货运信息平台发放虚假货运信息进行电信诈骗达20余起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QQ冒充高管诈骗:“7.08”“7.15”特大诈骗案

  今年7月,兰州市2家公司财务人员加入了犯罪嫌疑人冒充“公司高管”的QQ群,之后连续在“高管”指示下向对方提供的指定账户内转账。事后,经当面和公司负责人核实后,财务人员发现被骗遂报案。

  接到此案后,兰州市公安局民警立即展开研判追踪,历经2个月的连续奋战,最终于9月1日在汕尾市红海湾开发区的一民宿内将正在实施作案的犯罪嫌疑人杨某、黎某等6人抓获,当场查扣大量笔记本电脑、手机、银行卡等作案工具。经审讯,涉案犯罪嫌疑人对利用QQ冒充公司领导诈骗公司财务人员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网络贷款诈骗:七里河王女士被诈骗案

  今年6月,家住七里河区的王女士,接到一自称某著名网络贷款公司“工作人员”的电话,因确实需要资金周转,便添加了对方QQ。随后,王女士按照该“工作人员”的要求,以缴纳贷款保险金、转账未添加备注、流水不足无法下款以及转账时间间隔太长需要缴纳风险费等名目,连续向对方提供的银行卡号转账19800元。之后,王女士便与该“工作人员”失去了联系,遂发现自己被骗,前往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报案。七里河分局接到报警,立即开展研判追踪,随着侦查深入,并派员远赴海南进行缜密侦查工作后,于8月20日,在海南三亚抓获王某甲、王某乙和林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犯罪嫌疑人对作案事实供认不讳。现场查获并扣押用于作案的笔记本3台,手机9部,银行卡7张。

  网络投资诈骗:西固区包女士被诈骗案

  今年8月,家住西固区的包女士在自家小区中被一陌生人以学习投资理财拉入一个“股票分析群”,跟着群里一名被称为“老师”的人学习炒股,结果不到一周该群就解散了。之后,包女士又添加了群里的“老师助理”微信号,还希望继续学习投资,在接下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包女士通过对方指定的2款投资理财APP购买“比特币”,共计投入18.5万元。随着投入不断扩大,亏损增加,包女士察觉到自己可能被骗,便来到兰州市公安局西固分局报案。

  西固分局接到报警后,立即派侦查员赴湖北武汉进行侦查工作,于今年10月份,在武汉市先后抓获陈某、曹某等7名犯罪嫌疑人,当场扣押作案电脑6台、手机60余部。经审讯,7名嫌疑人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通讯员 赵富宁 记者 张秀芸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