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投资2亿元再现千年驿站原貌 敦煌世界文化遗产悬泉置遗址保护利用项目有望明年开工建设

 2019/11/08/ 10:42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华静

投资2亿元再现千年驿站原貌

悬泉置遗址保护利用项目有望明年开工建设

悬泉置遗址 资料照片

  每日甘肃网11月8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静)11月7日,记者获悉,敦煌世界文化遗产悬泉置遗址保护利用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悬泉置遗址是公元前2世纪至公元3世纪汉代设立在丝绸之路上接通中原与西域诸国的众多驿站中的一个,因出土的汉简墨书“悬泉置”而为人们所知。约创建在西汉武帝元鼎年间,延续近400年。悬泉置遗址位于敦煌市东61公里瓜敦公路南侧,这里南依三危余脉火焰山,北临西沙窝,为汉唐年间瓜州与敦煌之间往来人员和邮件的一大接待、中转驿站。

  1990年到1992年,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历时3年对其进行了详细的考古发掘,共出土汉代简牍35000余枚,轰动了整个学术界,被评为1991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和“八五”期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2001年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6月22日,悬泉置遗址作为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遗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中的一处遗址点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为防止人为破坏,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发掘之后,以“不改变原状、保存历史真实”为原则,对遗址进行了回填。所以到目前为止,人们见到的遗址就是一片被木栅栏围起来的沙丘。悬泉置遗址数十年来吸引着络绎不绝的中外游客,但人们只能在遗址上“脑补”昔日壮丽的风情,这未免让人留下意犹未尽的遗憾。对此,悬泉置遗址保护利用项目计划总投资2亿元,其中争取世行贷款1.4亿元,地方政府配套资金0.6亿元,拟建设占地面积39万平方米,包括游客接待中心、丝绸之路文化展示中心、自驾游营地等,同时设置栈道、观景台等服务设施,官方启动悬泉置遗址展示利用工程。工程有望明年开工建设。

  我省著名简牍学家、也是该项目专家组成员之一的何双全告诉记者:“该项目于2017年筹划,曾经过多次论证,今年正式启动。该项目由敦煌市政府主导,敦煌文旅公司主持实施。该项目旨在把遗址的文化价值通过文物展示、现场体验和现代信息技术,将2000多年前车水马龙、人声鼎沸的古驿站盛景展示在中外游客面前。悬泉置遗址是世界文化遗产,是我省重要的旅游资源。这个项目的施行,通过遗址原地展示和出土文物的专题展示,全面详细回复原来面貌,展现其在丝绸之路上的价值、作用以及贡献,是使文物活起来的重大举措。该项目的实施不仅增加了新景点,更重要的体现了我省丝绸之路游强大的历史文化资源的真实性,可利用性、延续性和利用价值,也将对广大游客了解、研究,体验丝路生活起到重大的引领作用。”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