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兰州女沙画师朱晓玲:挥沙成画的“指尖追梦者”

 2019/11/08/ 11:0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张艾萍

挥沙成画的“指尖追梦者”

  沙画,不同于其他艺术。在有灯光的沙画台上,用一掬细沙、一双妙手,瞬间形成唯美神奇的光影图像,而沙子的特性可以在原有的画面基础上,手指轻点变换另一个画面,从而形成一幅幅连贯叙事性的画面。它需要创造者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让人惊奇又满心期待,而能够熟练进行创作表演的人,就是我们俗称的沙画师。

  朱晓玲,兰州一位80后的年轻女沙画师,自幼喜爱美术,是全国最早的沙画师之一。2008年开始了沙画艺术的探索,并致力于以这种新型的艺术形式,逐步形成了恢宏大气、荡气回肠的沙画艺术创作风格。

  从美术专业到文员再到沙画师

  能从事喜欢的事,是一件幸运的事。朱晓玲自幼学习绘画,从专业院校毕业后,她并没有从事美术行业,而是做了一家私企的文员,做企划、写文案,两点一线成了她的生活日常。一次偶然的机会,朱晓玲在网络视频上看见了沙画创作的全过程,心中的艺术情结再次被激起。2008年,乌克兰沙画师西蒙诺娃用满腔激情描绘了二战时一对恋人生离死别的故事,含泪看完这段沙画表演后,朱晓玲就迷上了沙画。第二天,朱晓玲不顾家人的反对辞去了工作,踏上了前往上海拜师学艺的历程。此后,朱晓玲便与沙画结缘,沉浸在沙子的世界中,一发不可收。

  拜师学艺3个月 回兰创办工作室

  2008年9月,朱晓玲只身一人踏上了兰州开往上海的火车,在上海拜师学艺三个月后,返回兰州开始了她的创业之路。当时沙画还未兴起,兰州、上海两地买不到沙画台,朱晓玲就走街串巷找到了一家制作铝合金门窗的店铺,给店家师傅比划了好半天,才说明白她所需要制作的沙画台框架。因为沙画台需要用光源才能起到沙画呈现的艺术效果,当时就用日光灯作为光源,安装在底层固定的木板上,台面用玻璃固定,这样很简易的沙画台就完成了。偶然的一天,朱晓玲接到朋友婚礼的邀请,此时她萌生了一个想法,想把自己学到的沙画艺术用视频录制,带到婚礼现场当礼物送给朋友。录制的沙画视频不仅吸引了当时前去参加婚礼的客人,她还接到了兰州市内婚礼及商业演出邀请。现场直播并不能与视频录制相提并论,录制可以剪切合成,一遍不成还可以屡次录制,但是直播更能体现沙画艺术技艺的精湛。除了口口相传,出席各种庆典活动挣些报酬之外,朱晓玲认识到了互联网的强大,开始在网上推广自己的沙画。很快,朱晓玲凭借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在2009年初创办了属于自己的沙画工作室,起名“恒韵沙画”。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