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新华社】他家的苹果为啥不愁卖?——甘肃天水苹果产区采访见闻

 2019/11/08/ 15:28 来源:新华社 记者 王朋 周圆 耿馨宁

  新华社兰州11月8日电 题:他家的苹果为啥不愁卖?——甘肃天水苹果产区采访见闻

  新华社记者王朋、周圆、耿馨宁

  尚未入冬,石兴元家的12万斤花牛苹果就全部卖完了。“在市场行情不好的时候还能在入冬前全部售出,这是第一次。”石兴元说。

  11月3日,在天水市麦积区花牛镇新民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将“花牛”苹果装箱。新华社发(耿馨宁 摄)

  石兴元是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关子镇刘家湾村果农,种植苹果有30多年了,家里有20亩花牛苹果。今年,石兴元家的果园喜获丰收,产量比去年增加20%,然而苹果收购价格“腰斩”,客商也不多。可是,石兴元并不担心自家苹果的销路。

  石兴元的底气来源于他的三个“秘诀”。

  向品种要品质,这是根本“秘诀”。石兴元说,好的苹果品种,是不愁卖的。过去种苹果,他和很多果农一样,想着有产量就有收入,但是每次都走不出“丰收不增收”的怪圈。想到以往果型、色泽较好的苹果总是能卖上好价钱,石兴元意识到,苹果品种必须更新换代。

  几年前,石兴元下定决心将还处于盛果期的老品种果树,全部换成了第五代“元帅系”花牛苹果。品种的更新换代,换来了丰厚回报。今年8月,外地客商主动找他“圈”了几片果园,以每斤2元至2.5元的收购价,签了包购3万斤苹果的订单。

  向管理要效益,这是基本“秘诀”。石兴元说,管理果树就像养孩子,不同阶段、不同季节,孩子的饭量、穿衣都有不同。果树也一样,春季防霜冻,夏秋要追肥。霜冻防不好,果树也会“感冒”。追肥配比有差池,果树也会“营养不良”。

  得益于精细管理,石兴元家的20亩果园里属于低级果品的“下捡果”占比不到15%。这部分苹果,他以每斤7角的收购价全部售出。

  石兴元的第三个“秘诀”是冷链仓储。“常温下,花牛苹果易糖化,不出一个月口感就会变得粉糯,不宜长期存放。”他说,这一特点决定了花牛苹果的销售期短,碰上行情不好,果农不得不低价卖果。

  近几年,村里修建了可调控温度的保鲜库,冷链仓储设施的完善延长了苹果销售期,果农也有了主动抵御市场风险的底气。苹果收获之初,石兴元在保鲜库储存了3万斤。待销售高峰过后,苹果收购价每斤涨了5角钱,他果断抓住机会,以每斤2元的价格将其全部售出。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数据显示,今年甘肃苹果产量预计650万吨,较去年增产197万吨,其中花牛苹果较去年增加107万吨。为此,甘肃省商务厅、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积极协调,在甘肃天水、陇南等苹果产区加大电商销售和产销对接力度,苹果销售渠道不断拓宽。记者在甘肃省天水市看到,中国邮政助力苹果外销,两天内接到100吨订单,预计“双十一”前销量可达1000吨左右。(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