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农民日报】甘肃:让“甘味金果”扬帆远航

 2019/11/08/ 15:59 来源:农民日报  吴晓燕 鲁明

甘肃:让“甘味金果”扬帆远航

合作社工人正在分拣“礼县苹果”。礼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吴晓燕 鲁明

  甘肃,苹果栽培历史悠久,是全国的苹果优势产区和生产大省。其中,地处陇东南黄土高原上的天水、陇南(礼县、西和县)、平凉、庆阳是甘肃苹果主产区,这里光热资源丰富、海拔较高、昼夜温差大、空气干燥、自然隔离条件好、病虫危害轻、土层深厚、土壤疏松,具备最适宜苹果种植的7项生态指标,产出的苹果以着色鲜艳、外形美观、肉质细脆、可溶性固形物含量高、口感好、风味佳、耐贮运、营养丰富而畅销国内外市场,深受消费者喜爱。近年来,甘肃的苹果面积、产量、产值持续快速增长,品种结构进一步优化,新优技术得到推广普及,贮藏、加工、包装、营销能力显著提升,“甘味”苹果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与日俱增,已成为主产区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渠道,是真正的“富民金果”。

  今年,甘肃苹果全面丰产。据统计,甘肃苹果面积达657万亩,其中挂果面积468万亩,预计产量将达到650万吨,较2018年增产197万吨。由于生产规模扩大、产量增加,甘肃苹果在集中上市期出现了价格走低、销售迟缓等现象。为了应对好苹果销售迟缓对群众增收带来的影响,甘肃迅速采取行动,多措并举,打响了一场力促苹果产销对接、扩大销售规模的“攻坚战”。

  线上线下齐发力,多措并举力促产销“两旺”

  “目前,以花牛苹果为主的天水和礼县产区商品果收储已基本结束,入库苹果销售价格开始回升;以富士苹果为主的平凉庆阳产区正在收贮和销售。总体上,好苹果不愁卖且价格抗跌,品质一般的苹果,市场销售相对缓慢,价格有所下跌。”甘肃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同志说。

  为了促进苹果销售,助力果农增收,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甘肃不断加大线上线下产销对接力度,强化培育市场主体、拓展营销渠道,通过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国际陆海新通道沿线省份等地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的产销对接,邀请全国大型市场采购商来甘洽谈苹果采购,推进以电商扶贫为重点的东西协作产销对接,协调甘肃苹果进入大型综合超市销售渠道,参加境内外专业展会,举办2019年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扶贫(甘肃行)等活动,使苹果的销售规模不断扩大。甘肃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省农业农村厅将利用即将在江西举办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组织全省苹果主产区经销企业集中进行专场推介和现场展销活动,并配合天水市、礼县加强与阿里巴巴等电商企业合作,借助“潘石屹”名人效应和培育网红模式促进销售。

  在促进苹果销售上,甘肃各苹果主产市县也是“各显神通”。天水市制定了《2019年度农产品销售优秀电商企业奖励办法》,举办全市推进农产品销售视频大会、天水花牛苹果大奖赛、市属企业支持苹果收储工作座谈会、天水花牛苹果擂台赛等活动,促进苹果“走出去”。陇南市紧盯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力推苹果行销东南亚各国以及中东地区等国外市场及北京、上海、广州等国内市场。庆阳市在与中国联航达成合作协议的“庆阳号”飞机上着意突出“庆阳苹果”元素,扩大宣传,并通过京东、天猫、淘宝等旗舰店扩大销售,预计全市全年苹果线上销售将突破1亿元……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