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农民日报】天水花牛:好苹果不愁卖

 2019/11/08/ 16:01 来源:农民日报 刘可 鲁明

天水花牛:好苹果不愁卖

天水市秦州区放牛村果农正在果园里劳作。刘可 摄

  刘可 鲁明

  “我们放牛村产的花牛苹果,品质好,不愁卖,国内国外都吃得开。今年,各地苹果丰收,听说有些地方苹果卖得慢、价钱低了,但我们放牛村的花牛苹果却一个都没剩,全被外地客商买走了。”日前,在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口镇放牛村,刚刚在天水花牛苹果大奖赛暨果品营销大会上斩获金奖的果农刘小兵对记者说,花牛苹果风味独特,香气浓郁,口感好,深受海内外消费者青睐,也为放牛村带来了良好的品牌效益。

  花牛苹果是甘肃省天水市的特产,也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多年来,花牛苹果以其肉质细、致密、松脆、汁液多、风味独特、香气浓郁、口感好、品质优的特点,被许多中外专家和营销商认可为与美国蛇果、日本富士齐名的世界三大著名苹果品牌之一。2016年10月20日,“花牛苹果”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

  放牛村平均海拔1200米,土层深厚,昼夜温差大,年均降雨量600毫米左右,年日照数2200小时以上,是苹果种植的最适宜地区。从上世纪90年代起,村里开始发展花牛苹果种植。刘小兵所说的花牛苹果的品牌效益,放牛村果农郭换生也有着深切的感受。“我以前是个普通的种植户,后来在村里早早种起了苹果,现在家里有8亩果园,年收入能有六七万元。”郭换生说,花牛苹果在市场上很受欢迎,正是靠着种植花牛苹果,他家里逐渐富了起来,如今,身为果农的他还有了另外一个新身份——苹果经纪人,放牛村每年不少花牛苹果是经他销往全国各地的。

  苹果丰收的季节,从山顶举目望去,放牛村几乎被郁郁葱葱的果园包围。据藉口镇党委书记杜长江介绍,放牛村现有耕地4431亩,共种植苹果3220亩,其中贫困户103亩。受惠于苹果产业的发展壮大,放牛村的贫困发生率从原来的10.37%降到了如今的1.7%。2018年全村人均纯收入1.1万元,其中,贫困户的人均纯收入达6300元,林果产业户均收入增加到8万元以上。

  据了解,总结放牛村花牛苹果产业发展的经验,秦州区以放牛村为辐射重点,打造培育了藉河川道放牛片区果品产业示范基地,带动周边16个村发展林果产业,该片区已建成果园3.8万亩,带动收益人口1.5万人。截至目前,秦州区已建成果园60.12万亩,其中苹果栽培面积31.17万亩,预计2019年产量50万吨、预计产值将达到9.54亿元。

  自今年苹果上市以来,为加快苹果销售进度,帮助群众特别是贫困户有效增收,秦州区从全区优选了12家果品经销企业,对接镇村有果品的贫困户,各经销商采取多种有效途径,尽最大可能优先收购、上门收购贫困户果品,确保贫困户苹果销售。秦州区相关负责同志说,目前,通过网络直播和电商销售等新型销售方式,秦州区已销售花牛苹果累计超过500万斤,销售额达到3000多万元。全区预计将销售40万吨左右。

  “好苹果不愁卖!”天水汇农林果农民专业合作社总经理李雷说,甘肃生产的花牛苹果和富士苹果品质都很好,很受市场欢迎。今年汇农合作社收购花牛苹果共560多万斤,前期收购价格为每斤2.5元到2.8元,中后期为每斤1.5元左右。目前已经销售花牛苹果130多万斤,剩余的苹果将储存入库,主要用于春节期间错峰上市销售。

  “目前,天水市田间地头采收期已结束,部分尾果进入果汁加工厂。至10月底,天水市花牛苹果共销售、储藏224万吨,占总产量的90%。”天水市有关部门的同志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