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记者节特别策划——老记者 新融合】吕亚龙:争做“主战场”上的“主力军”

 2019/11/08/ 18:5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韦德占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占

  “通知:明天,兰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开通试运营,摄影部全员出动,每人一个站点进行蹲点式拍摄采访,要求现场发稿,并同时在新甘肃客户端上进行媒体直播。具体分工如下:张子恒负责东岗站、郁婕负责兰州大学站、盛学负责西关什字站、张铁梁负责东方红广场站……”

  2019年6月22日晚,兰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开通试运营的前夜,正在外地出差的甘肃日报摄影部主任吕亚龙在微信工作群组里发出了如上通知,并连夜赶回兰州,准备在第二天一大早带领部门所有人员打一场漂亮的融媒体报道之战。

  6月23日上午7时许,甘肃日报摄影部7名摄影记者准时来到各自岗位,第一时间将兰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开通试运营的喜讯,通过移动端媒体直播的方式呈现在300多万兰州市民的眼前。

  采访结束,摄影部各位记者迅速整理素材,整合照片,推出组图报道《地铁,让兰州成为欢乐的海洋》,并整理各自所拍摄的视频素材,进行剪辑后在“音”等短视频平台推送,尝试用新的表达方式进行多角度、全方位地报道新闻事件。

  谈及甘肃日报摄影部的媒体融合之路,吕亚龙说,过去,制约摄影记者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版面所能提供的空间较小,为了突破这一制约因素,早在2014年,摄影部就尝试用信公众新媒体平台进行发稿。“甘肃日报视力”官方信公众应运而生。经过一年时间的运营,2015年,“甘肃日报视力”的一篇推文单日点击量就突破了10W+,所以说,在主动顺应新的媒体形态,推进媒体融合方面,甘肃日报摄影部早在5年前就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和探索。

  2013年7月漳岷地震灾区采访

  2018年10月28日,甘肃新媒体集团成立,“新甘肃”客户端上线,并同步构建包括微、微信、微视频在内的“一端三微”新媒体产品矩阵。

  顺势而为主动,因势而占先机。作为摄影部的负责人,吕亚龙先学先试,尝试借助无人机航拍创新表现新闻摄影的角度,学习拍摄短视频并进行简单的后期制作。在吕亚龙的带领下,摄影部全员转型,在媒体融合的实战中,努力顺应全程、全息、全员、全效的全媒体发展趋势,推动“主力军”转战“主战场”。

  2012年6月采访兰州马拉松

  新媒体催生了新的新闻报道方式,同时也不断改变着新闻语言的表达方式。为了将新闻内容用适合媒体表达方式的“网言网语”呈现,吕亚龙又带领部门人员从稿件的内容和标题着手,与新媒体深度合,《看,机翼下的祁连山》《你瞧,丰收的颜色》《稀罕!白鹭造访定西东湖公园》等符合新媒体语境的报道不断精彩呈现。

  摄影部在媒体融合的道路上积极主动作为。甘肃省“两会”、州国际马拉松、洽会、高考等重大节会,摄影部主动融合,将专业化、高质量的新闻照片第一时间通过互联网新媒体的平台传播出去。

  “现在,摄影部的记者在新媒体平台发布的稿件每人每月都有几十篇,形式也从一开始的组图摄影报道逐渐变成了涵盖图、文、视频、声音等多种元素的融媒体作品。”吕亚龙表示,下一步,摄影部将在做好视觉传播的过程中,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敏捷的思维一流的照片、做专业的视频,练“四力”、强本领,争做“主战场”上的“主力军”。

  绿茵场上也玩得转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