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记者节特别策划——老记者 新融合】张铁梁:融媒体时代,摄影记者需要一专多能

 2019/11/08/ 18:5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韦德占

  张铁梁创新表达方式,使用无人机航拍新闻照片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占

  “在传统的体环境中,新闻图片的数量被严重压缩,然而体融合打破了这一传播格局,使新闻摄影的发展呈现出了全新的形态。体业态的巨变,对于传统的纸从业者而言是新风口、新机遇,更是新挑战,唯有主动融合、向一专多能的方向转变,才能适应体的新业态。”说起体融合,从业二十余年的甘肃日报摄影记者张铁梁如是说。

  2018年10月28日,甘肃新媒体集团挂牌成立,“新甘肃”客户端同时上线,新媒体、新机制对张铁梁而言,为他释放摄影记者的更多潜能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认真工作中的张铁梁

  在张铁梁看来,媒体时代的到来,使得新闻摄影在传播的过程中,体现出了图文并重、动静结合、声画并茂的特点。在新兴媒体崛起的背景下,作为摄影记者,张铁梁在采访拍摄新闻图片的同时,拍摄视频短片与后期编辑成为他学习和实践的方向。对同一新闻事件,合文字、图片、声音、视频等方式进行呈现,媒体合的理念在他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为了创新表达方式,从2017年开始,张铁梁便尝试借助无人机飞跃高空,以空中视角俯瞰陇原大地。

  “摄影需要追求角度的创新,而航拍常常会带给我意想不到的惊喜。”张铁梁坦言,作为一名老记者,在接受新事物和尝试高科技方面确实没什么优势,刚开始学习无人机航拍的时候很紧张,上手也比较慢,但他坚信熟能生巧,多飞多练,积累经验。如今,无人机航拍的使用,大大延伸并拓展了张铁梁新闻报道的视野和视角,生产出了多款优秀的全媒体产品。

  甘肃新媒体集团成立之后,张铁梁更加坚定要“一专多能,寻找技术之上加分项”的目标,主动学习视频拍摄及后期制作,创新新闻的表达方式。粗略统计,在过去的一年当中,张铁梁拍摄制作并发布的原创视频新闻就有60多条,内容涵盖陇原风光、脱贫攻坚、农业生产、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

  张铁梁采访报道2019兰州国际马拉松

  张铁梁说:“传统的闻图片发表途径只有报纸、杂志等媒体,媒体时代,发布平台的搭建与利用是兴媒体传播的特征。甘肃第一党端——‘甘肃’客户端的上线,为作品的即时化呈现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而我也在以更快、更准、更及时的标准要求着自己,参与媒体现场直播,进行现场发稿,这对于传统媒体的老记者而言确实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但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合,现在基本上已经得心应手了。”

  “通过近两年来对新型传播方式的探索,我也深深认识到了自己的缺陷和不足,新呈现、新技术、新平台实际上包含了很深的内涵和内容,要想跟上媒体时代的步伐,还需要下苦工,多向年轻的同事学习。”张铁梁表示,下一步他将坚持多媒体展示、多途径传播的方向,主动顺应新的媒体形态,不断增强图片及视频的时效性,同时提高视频作品的完成度和完整性,跟上新媒体传播的节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