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今年“冬防” 兰州重点实施7大治污工程

 2019/11/09/ 09:1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张继培

今年“冬防” 兰州要这样做

今年前10个月,兰州好天气达258天。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裴强 摄

  11月8日,立冬节气当天,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在市民公园举办2019年兰州市“蓝天暖冬,我是行动者”大气污染防治公益宣传暨志愿者活动。

  截至10月31日,空气质量达标率85.1%

  据了解,今年以来,兰州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优良天数污染物浓度及综合质量指数等衡量一个区域空气质量的指标,均为2013年以来时段最优。截至10月31日,兰州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258天,同比增加33天,空气质量达标率85.1%,剔除沙尘后的达标率为88.1%。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等六项大气污染物浓度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呈显著下降态势,未发生人为因素导致的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71,同比下降7.1%,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居中游,特别是1-9月份空气质量改善幅度排在第6位。

  冬防方案出台,重点实施7大治污工程

  2019年-2020年兰州市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方案出台,方案指出,冬防期间,重点实施工业污染源管控、扬尘污染源管控、燃煤污染整治、机动车尾气整治、“散乱污”企业整治、面源污染整治、技防保障等7大治污工程。

  今年冬防工作,分为重点管控区域和全面管控区域,重点管控区域为城关区、七里河区、西固区、安宁区全境以及远郊区县政府所在乡镇和兰州高新区所在片区的定远镇、连搭乡,红古区平安镇,永登县树屏镇,榆中县和平镇、金崖镇,皋兰县忠和镇、九合镇。其他区域实行全面管控。

  工业污染源管控工程

  按照事前承诺、靶向监管、过程管控、属地管控、在线监管等措施,对酒钢集团榆钢公司、国家能源集团兰州热电公司、国家能源集团范坪热电公司、大唐西固热电公司、中石油兰州石化分公司、中铝集团兰铝分公司等6家重点大气排放的工业企业采取冬防期间特别严管措施。年底前全面完成中石油兰州石化分公司减排项目、中铝兰州分公司自备电厂2号、3号机组厂超低排放改造。

  扬尘污染源管控工程

  冬防期对全市施工、道路、堆场、裸地的扬尘实行差别化管控,不搞“一刀切”。土方作业工地施工过程中严格实行“一票整改制”,整改不到位的不得继续施工作业。施工扬尘污染严重、治理措施不力且屡罚屡犯的建设方列入政府项目施工“黑名单”并曝光,取消其在兰州市施工资质。2019年11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期间原则上停止审批和实施市区拆迁项目作业(重大民生项目除外)。

  机动车尾气整治工程

  严格落实《兰州市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相关要求,削减机动车尾气污染。加强城区道路机动车尾气污染管控,严格油品监管,严格非道路移动机械管理。严厉打击排放检验机构弄虚作假、伪造检验结果、出具虚假报告等违法行为,依法依规撤销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予以严格处罚并曝光,三年内不得从事机动车环保检测相关业务。

  燃煤污染整治工程

  加强全市一、二级煤炭市场建设及管理,对重点用煤企业煤质煤量进行全程监控,对燃煤锅炉(含煤粉、水煤浆)大气污染物排放进行严管,逐步降低民用散煤用量。各区县对各自辖区内不能稳定达标运行的锅炉要坚决依法查处。四城区负责,确保在12月31日前完成年度燃煤小火炉淘汰改造任务。

  “散乱污”企业整治工程

  统一“散乱污”企业认定标准和整治要求。对已核实的“散乱污”企业,涉大气污染物排放列入淘汰类的,一律由所在区县政府依法依规关停取缔。淘汰取缔企业实行挂账销号制度,坚决杜绝已取缔“散乱污”企业异地转移和死灰复燃。对列入“散乱污”企业搬迁入园的加快进度。对“散乱污”企业列入升级改造的加快改造进程,并向社会公告,接受社会监督。

  面源污染整治工程

  全面防控城乡范围内扬尘、燃煤、垃圾焚烧、餐饮污染等低空面源污染。加强燃煤小火炉管控;发现焚烧生活垃圾、枯枝烂叶、边角废料及劣质燃煤的,网格员要按规定时限赶赴现场进行处置;加强餐饮油烟污染治理,及时发现和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加强秸秆荒草焚烧污染管控,对秸秆禁烧责任制落实不力、监管不到位造成区域环境污染的,追究相关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责任。

  技防保障工程

  积极利用重点企业在线监控系统、城市网格化监测系统、扬尘智能监控系统、机动车尾气遥感系统以及航拍取证、走行雷达等技防新技术,全方位全角度发现各类污染源,为靶向定位、精准治污、科学管控和区域环境空气质量排名提供支撑和依据。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张继培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