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张小娟:不负韶华 绽放在扶贫长征路上的格桑花

 2019/11/09/ 16:0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工作中的张小娟 (舟曲县委宣传部供图)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她的足迹遍布曲的山山水水、村村落落,奔波在脱贫攻坚的路上;她的心里装满了贫困群众,编制《精准扶贫政策图解》,被称为曲扶贫的“移动数据库”和“活词典”;她一心扑在扶贫事业上,经常照顾不上家庭和孩子……

  她,就是14万曲百姓的“好女儿”、曲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张小娟。在这个秋天,她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芳华绽放的34岁,她将生命献给了藏区扶贫事业。

  工作中的张小娟 (舟曲县委宣传部供图)

  “除了工作还是工作”

  “10月7日下午,曲告纳乡岔吾果村,改厕4000元、因施策9250元、入分红1200元……”这是张小娟不幸遇难当天入村开展脱贫攻坚验收时的笔记,也是她人生最后的记录。11月5日上午,在舟曲县峰新区的家里,张小娟的丈夫刘忠明正在翻阅妻子生前的笔记,每看完一本,他都会轻轻地合上放回原处。

  张小娟给家人、同事、亲戚朋友、村民们留下的印象永远是忙碌、下乡、加班,一年中有超过一半的时间奔赴各个贫困村,大部分节假日和周末也在加班。丈夫刘忠明至今还清楚地记得:10月6日清晨7时许,张小娟吃完早饭和丈夫道了个别,说要下乡入村进行脱贫验收,和往常一样匆匆出了门。没想到,这一别竟然是永别。

  2019年10月6日的工作笔记 金奉乾摄

  张小娟生前最后的笔记 金奉乾摄

  “这是我在整理她的遗物时找出来的,以前我没有看过她的工作笔记,这几天我阅读了这些笔记,才发现这上面记满了她每天的下乡扶贫情况,里面详细记录了她所去的村庄脱贫攻坚进程和具体举措等。总之,除了工作还是工作。”因为胡须长时间未修理,刘忠明的面容显得更加憔悴。

  出事之前,他俩本想请全家人吃饭,因为姐姐一家从合作来了,但是张小娟因为扶贫验收没结束,工作一直忙不得空。当时,刘忠明还替妻子打圆场,说等下次脱贫了一并补上。

  10月7日晚,一个同事给刘忠明打电话说,张小娟所乘的车坠入白龙江。刘忠明听完腿都软了,他哭喊着说:“老天爷,我妻子那么好,求你放过她一次好不好!”哭声,让在场的人无不动容。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