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米博华:通过县级融媒体打造 让新闻传播向老百姓倾斜

 2019/11/09/ 21:4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米博华接受记者专访

  每日甘肃网11月9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今天上午,中国新闻史学会新闻传播教育史研究委员会2019年学术年会暨兰州大学新闻传播教育60周年纪念座谈会在兰州大学召开,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米博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重大新闻事件和敏感问题上,不应该回避,而应该迎上前去,帮助群众解开思想的扣子……新闻传媒还是要通过县级融媒体的打造,使新闻传播向老百姓倾斜,更加精准和有效。”

  “新媒体时代,特别是以互联网为基础的‘两微一端’的出现,为我们舆论引导既搭建了平台又提供了挑战。最重要的挑战就是我们必须回应老百姓的关切,必须解答老百姓的一些疑问想法,也必须能够及时传达中央的声音。特别是传达中央声音这一点,主流媒体以及主流媒体的网站负有重要责任。也就是说,在重大事件和敏感问题上,不应该回避,而应该迎上前去,帮助群众解开思想的扣子,从国家层面对政策进行准确解读,对一些突发事件产生的负面影响加以正确引导。”

  在谈及新媒体时代新闻评论的意义及作用时,米博华表示,老百姓面对的舆论环境应该是积极、健康、向上的,充满正能量。所以新闻评论应该以正面宣传为主,同时也不回避老百姓对现实生活的关切、对实际生活的疑问。评论的意义和作用非但没有减少,而且随着新媒体时代需要进一步的加强。

  “我了解到一些县级融媒体的发展是在整合资源,就是把过去比较分散的一些新闻媒体平台整合在一起,有效地实现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这样一种优势。我觉得这个方向、这个趋势是对的。”说起县级融媒体发展,米博华告诉记者:“县级融媒体面对的是普通老百姓,要提供政务服务、信息服务、生活服务等多方面服务。新闻传媒还是要通过县级融媒体的打造,使传播途径、渠道更向老百姓倾斜,也更加精准和有效。我高度关注西部地区在县级融媒体建设方面的重要经验,因为很有样板意义。长期以来信息产业在西部地区没有那么发达,所以是不是能够通过县级融媒体建设,满足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使我们西部地区通过融媒体建设,能够在信息产业方面有更加大的进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