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脱贫攻坚奔小康】“法治扶贫”的天祝实践

 2019/11/10/ 03:5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伏润之

【脱贫攻坚奔小康】

“法治扶贫”的天祝实践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

  天祝县东坪乡大麦村三组的张德儿家今年种的土豆丰收了。出售土豆时,文化程度不高的张德儿却对合同格外在意。他说,由于不懂法,去年卖土豆用“口头协议”,导致产生纠纷无法维权,要不是民警帮忙要回2万元的土豆款,真的是“颗粒无收”。

  如今,像这样懂法、用法的群众在天祝县越来越多。作为全国“四省藏区”贫困片区县,天祝县贫困群众存在法律知识普遍缺乏、合同意识淡薄、合法权益不能有效保障等诸多问题,影响和制约全县脱贫攻坚进程。

  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近年来,天祝县坚持把法治扶贫作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开展法治扶贫助力高质量脱贫摘帽。2018年底,全县贫困村减少到14个,贫困人口下降到2907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79%,2019年计划整县脱贫摘帽。

  一

  天祝县石门镇派出所专门针对辖区喝酒返贫的情况,排查出老严等六位“酒家”作为关注重点进行靠前教育。起初,老严不以为然。他说:“我又没犯法,喝点酒咋了,警察还能天天到我家看我喝没喝酒?”

  事实上,石门镇派出所的民警隔三差五真的来了。从刚开始的劝说到后来的普法,从帮助饲养牛羊到后来帮着找回失散的牛羊。一来二去,老严很感动,抵触情绪没了,认识到酗酒对自身和家庭带来的危害,下定决心戒了酒。

  这是天祝县大力开展“法治扶贫”的缩影。作为“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县,天祝县脱贫任务重,脱贫难度大。今年年初,一份调研报告让天祝县委主要负责同志陷入深思。“我们通过逐村逐户摸排,发现有两类问题是影响和制约全县脱贫攻坚进程的‘拦路虎’和‘绊脚石’。一类是因事因案致贫返贫,还有一类是因恶习陋俗致贫返贫。”

  对此,天祝县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分类精准施策,对有法律需求的贫困村、贫困户,制定法治扶贫“一村一方案”“一户一对策”,着力解决酒驾、赌博、吸毒等个性问题,劳资纠纷、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天价彩礼、薄养厚葬等共性问题,经营风险、投资风险、金融诈骗、非法集资、“套路贷”、电信诈骗等前瞻性问题,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场党委政府主导推进、政法机关牵头主抓、行业部门履职专抓、社会各界参与推动的整体联动、系统推进法治扶贫战役就此打响。

  二

  天祝县打柴沟镇高原夏菜种植已经形成了规模,成了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的主要产业。今年夏天,一场“毁约”的官司让石板沟村的老孔意识到懂法守法的重要性。原来,老孔和来收购笋子的湖南老板签订了收购合同并收了定金。没过几天,眼见笋子价格上涨的老孔选择毁约。双方争执不下闹到了派出所,派出所认真查看合同后,认定合同有效。

  打柴沟派出所副所长马堃耐心细致地给老孔和他的家人讲明了合同法,也告诉他们无论干什么事情,都要讲诚信。经过几番调解,双方就笋子收购达成和解。这让老孔少收入好几千元,但他表示,事实让他深受教育,都是不懂法律惹的祸。

  在天祝县各个乡镇,“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法治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等一个个醒目的标语随处可见。实际工作中,天祝县把法治扶贫纳入全县脱贫攻坚和依法治县工作总体部署,紧密结合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编写了法治扶贫口袋书9本;创作了以身边人、身边事为题材的一批法治扶贫文化作品,定期在县电视台、网络专栏、法治扶贫公众号播放、推送;在县电视台定期举办法治访谈节目,深受广大群众欢迎。

  在天祝县政法委一位负责同志的口袋里,就装着一本《天祝县法治扶贫口袋书》。记者发现,这本书以漫画等老百姓通俗易懂的形式,讲法释法。随手翻开一页,上面写着:“2019年打架成本有多高?你知道吗?”通过算细账的方式,逐一理清打架的“成本”,读来一目了然。“我们下乡都装着口袋书,随时随地给老百姓宣讲,希望通过法治的力量,巩固好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

  三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法治扶贫过程中,天祝县委县政府研究制定了《天祝县法治扶贫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注重乡村治理能力提升,坚持推进自治、法治、德治融合,以法治规范自治、促进德治,社会各界参与推动法治扶贫的良好态势已经形成。

  共青团组织4000多名青年志愿者开展法律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100余场次,服务群众2万人次;妇联开展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宣传126场次……同时,天祝县充分发挥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指导贫困村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并着力推行道德红黑榜、道德储蓄所,涌现出一批最美家庭、美丽庭院示范户等。

  随着法治扶贫的深入开展,广大农牧民群众的法治意识明显提升,依法生产生活的内生动力进一步提升,全社会的安全感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矛盾纠纷明显下降。据统计,2014年以来,全县累计减贫1.63万户5.33万人,返贫仅24户93人,绝大部分贫困群众实现了稳定脱贫,法治护航脱贫攻坚的成效充分显现。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