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礼县拓展销储渠道力保果农收益

 2019/11/11/ 05:2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李近远 顾丽娟

礼县拓展销储渠道力保果农收益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近远 顾丽娟

  2019年,全国苹果大丰收,礼县作为我省重要的苹果主产区之一,全县栽植苹果总面积达60万亩,总产量达到34.6万吨。面对苹果产量高、销售压力大的大环境,礼县苹果产销情况究竟如何?11月7日,记者来到礼县,就苹果产销情况进行实地调查。

  记者了解到,今年礼县苹果大丰收,苹果地头收购价格较2018年明显下降。经过政府、企业和相关各方共同努力,拓展销储渠道,目前苹果收储已进入收尾阶段,大量优质苹果依靠客商收购、电商平台和当地龙头企业带动远销国内外,或是已经进入气调库存储,等待错峰上市。原料果大多被果汁加工厂收购。

  礼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礼县苹果的主栽品种有元帅、富士和金冠三个品系60多万亩,全县已基本形成了沿西汉水上游两岸及其支流60公里的苹果林带,覆盖14个乡镇、234个行政村24.7万人,苹果产业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和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今年以来,礼县通过召开“礼县苹果”宣传营销推进会,与阿里巴巴扶贫特派员携手“礼县苹果”参加阿里2019年丰收节公益直播活动,组织企业参加成都、上海和长沙等地举办的优质果品博览会等国内果品展销会,协调县内果品收购商提升收购价格,让利于果农等一系列措施,在苹果产量高价格不高的基础上,确保了礼县苹果的市场占有率。目前,礼县苹果除销往全国各大中城市外,还通过外贸及间接贸易销往泰国、印度及俄罗斯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同时,礼县以电子商务作为推动全县苹果产业发展的新引擎,加强电商销售,同步发展跨境电商,有效拓展了苹果销售渠道。1688“食尚指南·一县一品”礼县苹果专题活动中销售苹果100万斤;淘宝官方“淘乡甜”直播活动,5分钟销售7.3万件,实现销售额220万元。

  在陇南长城果汁饮料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两侧道路排着不少拉运原料果的大货车,准备送到厂里销售。车间里,两条生产线正在全力生产浓缩苹果汁。厂区空地上,准备销往美国的浓缩果汁桶摆放整齐。整个企业一派繁忙景象。

  “从今年9月16日开始,我们双线满负荷运行,每小时加工原料果40吨,每天能消耗700至800吨原料果。”陇南长城果汁饮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法平介绍说,截至11月7日,企业共收购了3.3万多吨原料果,加工浓缩汁4600吨。

  陈法平说,今年公司原计划加工浓缩汁9000吨。为了加大原料果吸纳,实现力争上万吨,尽全力收购当地果农的原料果。为了让交原料果的果农当即拿到现金,公司增设了原料收购现金支付窗口。一位领到现金的果农说,原料果送到果汁厂,虽然收入不比往年,但解决了他们最担心的销售问题。

  在盐官镇北堡村,记者见到了果农高新明。他种植了7亩苹果,目前全部销售完成,除去成本赚了1万多元。虽然收入有所下降,但苹果早早就卖出去了,现在村子里优质果子基本没有了,不存在滞销情况,只有一些原料果等待送到果汁厂。他目前在一家果品合作社打工,每年能赚3万元。

  礼县丰缘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一家苹果种植龙头企业,2014年通过土地流转,在宽川镇下湾村栽种苹果1300多亩,全部按照标准化种植。合作社负责人靳彩琴告诉记者,通过精细化管理,有机肥代替化肥,苹果品质优良,合作社有气调库、网店、自己的品牌,苹果大量销往广东、福建、浙江,并远销国际市场。

  “今年收购了200万斤苹果,销售了100多万斤,其余储藏在气调库里,线上线下同步销售,有一些走外贸。”除了销售基地的苹果,合作社还从农户手里收购了大量苹果。靳彩琴说,好果不愁卖,最近一段时间苹果销售价格回升,出库量也明显增加了,尤其是电商销售增速明显,每天都能发出一两车。

  盐官镇罗堡村种植大户石明星种植苹果已有30年。他今年种了30亩苹果,通过精心管护,所产苹果80%是商品果,还种出了“果王”。“今年增产了三四万斤,价格比往年低些,但只要是精心管护的好苹果,都能卖到不错的价。”石明星说,据他了解,村里和附近果农今年收入的确没有往年高,但没有出现倒苹果、苹果烂在地头的现象。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