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老皮影 尕艺人

 2019/11/11/ 09:2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夏苗 裴强

老皮影 尕艺人

  一张胶片、一个形象、一段故事,没有华丽的灯光,也没有宽阔的舞台,仅在一张简素的白幕后,和着一声声清脆之声,一双双灵活小手上下左右挪动之际,一台精彩的皮影戏便上演了。

  在七里河安西路小学的皮影社团,每周三下午都能看到同学们自创的皮影精彩剧目。

  “车夫,停一下,孩子们,你们在干什么?”“哦,是闻名天下的孔老先生啊!我们正在争论太阳离我们远还是近,请您来评一评我们谁说得对。”孙楚鸥边说着台词,边和同学一起站在白幕后,灵活地操纵着皮影人物四肢连接的木棍。“这是我们自己创编的课本剧《两小儿辩日》,每一句对话都是我们讨论编写出来的。”五年级的孙楚鸥是安西路小学皮影社团的成员,他们根据五年级语文课文《两小儿辩日》的内容,编排了这场皮影剧。从人物的绘画、拓片、剪裁、缀订,到剧情编排,都是由社团同学们自行完成。

  喜欢的课文、校园的趣事,都能成为皮影社团同学们编排皮影小短剧的素材,《美丽的小鹿》《两小儿辩日》《足球小将》都是同学们自创并已经成功演出的剧目。已经在皮影社团学习一年多的孙楚鸥说,刚进入社团时要先学画,将自己喜欢的人物、动物通过画笔在纸上呈现出来,然后用白色的胶片拓片,再剪裁,剪裁时要注意人物或动物的关节部位必须留有空隙,这样才能在后期的缀订时保证皮影可以活动自如。

  “现代的、古代的都会画,虽然我们唱不出原汁原味的皮影戏,但我们可以用说的形式来表演,也是很有意思的。”孙楚鸥展示着自己制作的贵妃形象的皮影高兴地说。

  为了传承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安西路小学开发了独具特色的校本课程,将中国传统文化陇东皮影艺术引进课堂,从起稿、脱稿、绘画、缀订等皮影制作的每个环节到皮影戏表演,让学生都进行尝试,学生通过亲自制作简单的动物、人物造型,以及在课堂上放传统戏曲音乐,逐渐认识传统皮影艺术,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也是对陇东皮影艺术更好的传承和保护。

  文/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夏苗

  图/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裴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