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上千年都不会褪色的颜料你知道吗?

 2019/11/11/ 09:3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夏苗

上千年都不会褪色的颜料你知道吗?

《千里江山图》局部

  提到敦煌壁画,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作为世界艺术瑰宝,敦煌壁画上千年来依然展露着丰富而鲜艳的色彩,时间都过去了千年,那么久远,为什么敦煌壁画却没有轻易地褪色呢?

  ——理由就是:敦煌壁画的绘制中使用了特殊的颜料,而这些特殊的颜料最神奇的特点就是能够千年不褪色。

  那么,现在,还有这些特殊的颜料吗?如果有,在哪里可以见识到它们?

  在甘肃地质博物馆的矿物岩石厅和宝玉石厅,收藏有大量典型的岩石矿物标本,这些标本都产于甘肃境内。它们不仅仅是矿产资源,也是岩画、壁画、砖画、陶罐等绘制的重要原材料——矿物颜料。

  现在,矿物颜料依然在一些特殊创作过程中必不可少,例如壁画绘制、岩彩画绘制、陶瓷制作等,许多好的天然材料原矿资源由于稀缺和大量开采,趋于枯竭。既然原矿稀缺,又有了人工合成的各种化学颜料,为什么还要用矿物,甚至用达到宝石级别的高成本材料来制作这些颜料呢?来听听甘肃地质博物馆刘晔专业讲解。

  首先,因为利用这些天然的矿物粉末,加上动物胶或者植物胶所创作的艺术作品,稳定性非常高,比如敦煌壁画,还有那幅现藏于故宫的北宋时期的青绿山水画《千里江山图》,它们中的色彩——除去因为使用易被氧化变色的含铅颜料外——上千年都不会褪色。

  其次,在实际应用显色中,矿物颜料的发色好,色相丰富。

  在绘画创作时,所需要的颜色可不是我们常用的那几种三原色就够用,甚至我们所常用的12色、18色、24色、48色都不止。这时,矿物颜料所具备的诸多优越性也就突显出来,因为在传统制作矿物颜料的过程中,同一种矿物要经历选、洗、挑、捣、筛、淘、磨、助、漂、飞十道工艺才能制作成不同色阶的颜料,最后的“水飞”过程,利用颗粒粗细不同发生重力分异的原理,每种矿物原材料经层层提取所得的颜料色相,甚至可达到16阶。并且,矿物颜料在色彩显现和厚重感方面,都有着化学颜料不能媲美的优势。

  再次,矿物颜料的使用和发展无疑有利于环保和更好地保护人类文化遗产。

  从环保的角度来看,矿物颜料这种材料是取之于自然,消融于自然的,可以说全然符合了中国人历来所提倡的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生态文明价值观念。从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修复来看,对矿物颜料的应用和探索有利于更好地实现科学保护、避免盲目破坏。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夏苗

  相关阅读

  看看甘肃境内的千年之色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