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看看甘肃境内的千年之色

 2019/11/11/ 09:4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陈芊 夏苗

看看甘肃境内的千年之色

  在古代,还没有合成化学颜料的科技,颜料一般是取材于矿物、植物和动物的,并且三者之中,矿物颜料因为取材来源广、稳定性强等优点,应用最多也最为常见。

  矿物颜料,即无机颜料,一类是指由天然矿石经选矿、粉碎、研磨、分级精制而成,另一类是指由天然矿产品经过一系列化学处理加工而制成的化工合成颜料。

  在甘肃地质博物馆有不少具有代表性的典型的矿物颜料,雌黄,孔雀石,紫水晶等等。

  远远地就被那一抹鹅黄吸睛了,那明艳娇丽的色泽似乎就要冲破透明的玻璃展柜。在地质博物馆矿物的展厅里,如雌黄这般各式各样的美丽石头被置于玻璃展柜中,翠色的孔雀石、晶莹的紫水晶……似在无声地诉说亘古的传说。

  “信口雌黄”。

  是的,这个古老的成语就和这美丽的雌黄矿物石有关系。

  信口雌黄是个相当贬义的词,意思是胡说八道。那么,雌黄这么美丽的矿石怎么就跟胡说八道扯到一起了呢?原来,雌黄因其独特的矿物属性,在中国古代是充当现在的改正液、橡皮擦使用的,也就是用来修改错字。如此引申下来,在汉语环境中,雌黄就有了篡改文章的意思,篡改文章已是贬义了,再加引申,便有了“胡说八道”的意思,成语“信口雌黄”由此而来。

  雌黄之外,必有雄黄。

  雄黄,一样地呈现出鲜亮的黄色,不过,雄黄的黄色比雌黄要深许多,是富贵沉稳的橘黄色。雄黄还有石黄、黄金石、鸡冠石等名称,但中国人多乐意称它为雄黄,还用它的粉末炮制酒,这种酒就是雄黄酒。

  没饮过雄黄酒,但多少都知道《白蛇传》吧,雄黄酒就是让白娘子现出原形的那种酒。作为中药药材,雄黄有解毒、杀虫的功效,古人便在端午节时饮雄黄酒,祈望能够辟邪,百毒不侵。事实上,雄黄和雌黄一样都含有砷硫化物,而砷是提炼砒霜的主要原料,本身就是剧毒,饮雄黄酒会让白娘娘现出原形,也会让普通人肝脏受损,还是不饮的好。

  雌黄雄黄,两块一浅一深的黄色矿石为什么雌雄并称呢?原来,雌雄二黄并不仅仅性状相近,雄黄主要产于温泉沉积物和硫质火山喷气孔沉积物中,常常与地黄共生,雄黄、雌黄因此被称为“矿物鸳鸯”。 文/陈芊

  橘红色矿物颜料——雄黄

雄黄

  雄黄是一种砷的硫化物,橘红色,暴露于空气中时,碎裂成橙黄色粉末。

  黄色矿物颜料——雌黄

雌黄

  雌黄也是一种砷的硫化物,与雄黄常常共生,是一种重要的黄色矿物颜料。

  银白色矿物颜料——白云母

白云母

  白云母是一种硅酸盐矿物。云母的粉末具有珍珠光泽,作为颜料绘制的效果有闪闪发亮的感觉,是一种常用的白色、银白色矿物颜料。

  绿色矿物颜料——孔雀石

孔雀石与蓝铜矿共生

孔雀石

  孔雀石是一种含铜的碳酸盐矿物,是重要的矿物颜料、药用矿物。在中国古代作为绘画术语,又称“石绿”或“铜绿”,顾名思义,矿物学上孔雀石的名字是由于颜色酷似孔雀羽毛而得名。

  蓝色矿物颜料——蓝铜矿

蓝铜矿 甘肃地质博物馆供图

  蓝铜矿也是一种含铜的碳酸盐矿物,硬度与孔雀石相同,并与之共生,通常为深蓝色。蓝铜矿是常见的青色主要矿物颜料,在中国古代绘画术语中又称“石青”。 文/夏苗 整理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