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我的世界里,也有金戈铁马!”甘肃13岁女孩付诗蕾单骑闯“智运”

 2019/11/11/ 19:3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李满福

付诗蕾在全国智运会比赛中。

  每日甘肃网11月11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李满福)第四届全国智力运动会,今天进入第三个比赛日。在衢江区进行的象棋赛场,作为甘肃代表团唯一参加少年女子比赛的小棋手付诗蕾,这些天算是见了“大世面”。

  这是付诗蕾第一次参加全国最高水平的象棋比赛,“放眼望去,感觉她们都挺厉害的!”是的,能代表各自省份参加全国智力运动会,对小棋手们来说本身就是一种荣誉。赛场上,虽是小小少年,但她们或多或少都有各类冠军头衔在身。

比赛前,付诗蕾和对手们交流。

  付诗蕾,也有过冠军头衔,但只是甘肃省内,或者是西部省份的邀请赛冠军,这对一个13岁女孩来说,已经很“另类”了!

  上小学一年级时,在兰州市城关区榆中街小学念书的付诗蕾,在一次学校棋类课上就和象棋“较上劲儿”了。仅仅只会“走两步”棋的付诗蕾在一次课堂交流赛上输了,“我非得要获个奖!”倔强的小女孩给自己定了个“目标”。

  为了这个目标,从此她真正喜欢上了象棋。

赛场上,她有大将风范。

  小学二年级时,学校撤销了象棋课,她在老师的介绍下,师从我省象棋专业棋手郑欣。自此,在郑教练的悉心调教下,付诗蕾开始走出学校、走出城关区,尝试参加兰州市、甘肃省的象棋比赛。本有灵性的付诗蕾,很快就崭露头角。

  期间,付诗蕾还到陕西西安、四川江油等地参加比赛,而且每次都有收获。其中,在江油的一次比赛中,她拿到混合团体和丙组女子个人赛的两个桂冠。

  其实,付诗蕾的下棋之路很是简单,纯属自闯天下,

  “第一次我说要参加比赛,我爸爸惊奇地问我‘你还会下棋?’,后来爸爸逐渐支持我,但妈妈似乎不乐意,主要是担心影响学习。”付诗蕾说,后来在爸爸和她的多次鼓动和说服下,妈妈也开始不反对小诗蕾下棋了。

墙上的棋界英豪,是她奋进的目标。

  “下棋,并不会影响我的学习。反倒是我的数学理解能力和语文阅读能力明显提高了。”学习在班上属中上等的付诗蕾,很快就成了班上和学校里名气不小的“棋王”。

  “好多同学都找我,给她们教棋,我很开心,也非常乐意给她们教下象棋!”她说,“爸爸刚开始也喜欢上了下象棋,但现在他已经是我的手下败将。”

  今年9月,付诗蕾成为兰州市十一中学初一年级的新生。就在小学毕业后的一段时间里,她受邀参加了甘肃省高校象棋比赛,在七轮比赛中,她胜了六轮,以最高积分获得女子冠军,一时成为甘肃棋坛上的一段美谈。

中国象棋展台上的每一件物品,都吸引了付诗蕾的目光。

  付诗蕾说,这些年来,在教练、学校和家长的支持下,她多次参加了全省比赛。去年和今年,柳大华、许银川、蒋川等象棋特级大师都在兰州、清水等地举行车轮战,付诗蕾有幸成为车轮战中的一员,领略了大师风范,其中今年在清水县举行的车轮战中,她“逼和”了许银川。

  “我本是一名性格内向的女孩,但现在不是这样了。”付诗蕾说,下棋能让她眼界更宽广,心里更强大!

  “我的目标是像全国冠军唐丹一样,在棋盘上走出精彩的一面。”付诗蕾说她的梦想其实不难,只要坚定走下去,一切皆有可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