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热点聚焦】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甘肃省开展“维护民企权益 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为民企纾困解难

 2019/11/12/ 05:5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张富贵

【热点聚焦】

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我省开展“维护民企权益 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为民企纾困解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富贵

  探索服务民企新机制、深入走访倾听民企忧困、积极优化营商软环境……今年5月份,省检察院与省工商联在全省部署开展了“维护民企权益 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专项行动以来,各级检察机关与工商联密切配合,形成了覆盖全省的检察机关和工商联工作联动机制及检察服务网络,有效维护了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推动全省营商环境优化取得新成效。

  积极探索服务民企新机制

  专项行动推开后,全省各级检察机关迅速成立“一把手”总负责的领导小组,按照“联系全覆盖、对接常态化、服务专业化、保障法治化”的要求,紧密结合各地实际,积极探索创建服务民企的新机制,不断增强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平凉市检察院派出检察服务室入驻市工商联、政务服务中心,为民营企业提供便捷服务;

  ——兰铁分院与成都、南宁铁检分院共同签署加强沿线铁路检察机关协作配合的工作意见,携手为“兰渝”“渝桂”等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企业提供司法服务;

  在创建服务民企新机制方面,各级工商联以畅通政企沟通渠道为抓手,积极搭建政企沟通平台,先后与政法委、法院、司法行政机关、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等部门建立了合作关系,协调解决了56起民营企业发展问题;省委省政府每季度召开一次民营企业座谈会,听取民营企业的意见建议,破解产权保护、减税降费、贷款融资等发展难题,极大地提振了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各地党委政府也普遍建立了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商会的制度。

  ——酒泉市委市政府制定了“一企一策”帮扶工作实施方案,明确10项具体帮扶措施,帮助解决企业在经营中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市场竞争力;

  ——山丹县出台了企业首席服务官制度《实施方案》,选派县级领导和部门负责人担任民营企业的“首席服务官”,开展“一对一”服务。

  “千人进万企”助力民企解忧困

  2019年8月,兰州市城关区检察院检察干警在走访甘肃A房地产开发公司时,该公司反映,其在临夏回族自治州广河县升级改建的某项目在投入运营过程中,存在消防通道被摊贩占用封堵和经营范围内道路上有限高杆,致使大型货车卸货不便,造成成本过高的问题,希望检察机关协调相关部门予以解决。

  针对这一问题,城关区检察院在赴广河县实地核实情况后,与广河县检察院积极对接,将企业反映的问题向广河县政府相关部门作了汇报。目前,该项目的消防通道已经疏通并拆除了限高杆,解决了大型货车卸货难的问题。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检察机关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服务民营企业的重要抓手,组织开展了“千人进万企”大调研大走访大排查活动,了解企业发展困难和诉求,发现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线索。截至9月30日,全省检察机关共走访民营企业10761家,收集问题线索1121条,并以“尽我所能、倾我全力”的态度积极予以处置办理:对涉检的案件和事项,限期办结,书面回复,重点案件和事项由院领导挂牌督办;对“融资难”“执行难”等企业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积极协调有关方面解决。目前,1121条问题线索中已移送分流813件,办结304件,向企业回复办理结果264件。

  同时,各级工商联积极配合同级检察机关“千人进万企”大调研大走访大排查活动,并将专项行动与贯彻落实省委“千企调研纾困”行动部署深入融合,在实地调研基础上形成了调研报告,为持续开展民营企业减负增效、纾困解难、优化环境工作提供了政策建议。

  “从每个案件的受理、督办到解决,充分感受到了党的温暖、社会的公平正义。”广大民营企业家纷纷表示,专项行动的开展,为民营企业有效解决了一批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更加坚定了发展信心。

  依法履职优化营商软环境

  岳某于2014年至2016年在靖远县经营A纸箱厂时,因借债较多造成资金短缺,拖欠员工工资56万余元后逃匿。2018年7月岳某被抓获归案后全部付清拖欠工资。2019年1月靖远县公安局以A纸箱厂、岳某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送靖远县检察院审查起诉。

  靖远县检察院准确把握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要求,审查后认为,A纸箱厂、岳某在提起公诉前已全额支付了员工的劳动报酬并取得了被害人谅解,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依法对A纸箱厂、岳某作出不起诉决定。

  “检察机关在办理涉民营企业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中,既努力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又尽可能保障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实现双赢共赢。”省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表示。

  在办理涉民企案件中,各级检察机关准确把握法律政策,努力做到“尽职不越权、参与不干预、保护不偏倚、服务不添乱”,最大限度降低检察办案环节对民营企业造成的影响。今年前三季度,检察机关对没有社会危险性,不限制人身自由也能保障刑事诉讼顺利进行的民营企业负责人,落实“少捕慎诉少监禁”刑事政策,审慎使用强制性措施,依法不批捕133人;充分运用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犯罪情节轻微,不需要判处刑罚的118位民营企业负责人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开展涉民营企业案件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监督变更强制措施6人,进一步营造了营商软环境。

  此外,各级工商联通过在商会设立法律服务中心、调解委员会等形式,激发商会组织和民营企业依法治企的内生动力,配合、鼓励支持企业主动开展法律体检、风险筛查等活动,引导企业防范法律风险和依法诚信经营,有效提升了专项行动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