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百花】一股柔蔓的清流

 2019/11/12/ 06:0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马克利

一股柔蔓的清流

  马克利

  过去有一首老歌,作者用“叮咚”来形容泉水流动的响声。那应该是南方的泉水才会有的,在我们北方,特别是西北,断然是听不到这种声音的。也许是地处黄土厚层,又缺少水分的缘故吧,山坡上偶然冒出一股清流来,那是地母的乳汁呀。对活在它周边的植物和昆虫来说,那绝对是有生以来最期盼的福祉。它走得很慢,总是在不动声色地慢慢往前流淌。它长得纤巧匀称,像南方女子,天生丽质。它周围的土地,无论夏绿秋黄,清晨或黄昏,都能看见闪着一层白白的透气的光亮,煞是好看。到了冬天,它的两侧结满薄冰,再落上一层雪,它的身影更显迷人。它走得很慢,可能是黄土太松软了,它们宁可扩大一小寸湿地,也不会让它快走一步。它长得纤巧匀称,也可能是周边的虫虫和草草太喜欢它了,大家都相拥而来,搞得它喘不过气来,纵然前面遇个坎儿,它也无力一跃,而是慢慢滑落,悄无声息。我读进祥的散文就是有这样的感觉。他的散文就像一股柔蔓的清流,而我就是长在水边的一棵夏草。

  我之所以这样不厌其烦地讲述我的读后感,就是想要提醒读者多有一些耐心,一目十行的习惯显然是不太适合的。他的每一篇散文,都是一段清浅的溪流。他的每一个句子,都有它最原始的语境,那个年代特有的色彩和特有的气息。一段小溪,有时候会让你读出大河的澎湃;片言只语,会让你感觉到心灵的震颤;一段不经意的叙述,会不期而至地找到你内心最为隐秘的软处;一个似曾相闻的故事,也许还会勾起你久远忘却的记忆。我喜欢读进祥的散文,它都是原果榨出的鲜汁,而不是勾兑的饮料。

  张贤亮曾经说过他的《绿化树》,一个人的生活再贫乏,只要他活着,他就不会白活。进祥散文中的素材,大多都取自于他的生活经历留给他的记忆之库。其中,最多的是他上大学前后在农村的经历和工作以后的城市生活。这些散文,最难得的就是能读出作者对他经历的时代的所思所想。进祥是做新闻出身的,他有史家的笔触,有时代最前沿的思考,更有平民化的视角,这都是他的散文行文迥异的特色。每每展读,会心微笑。现在有他这样格局的散文家实在稀缺。

  进祥是一位勤勉笃实又很风趣的人,当年奋发进取,砥砺风行,干练果敢,以新闻人自居;中年以后,他已经活成了老酒陈醋,体验平凡人的快乐,享受家庭的温暖,既有群居的妙趣,又有独处的充实,已经将新闻的触角伸向了文学,早起晚睡,熬灯废油,真正过上了作家的日子。他的作品受到世人的肯定,屡获大奖,粉丝也与日俱增,自己也尝到了嚼干草产鲜奶的滋味。

  也许是突发奇思,抑或是受人蛊惑,这个从小就没吃过鱼的尕娃,老大不小了,有一天忽然说他要吃鱼,并且要吃活着的野生的黄河鲤鱼,害得夫人每天要给他买鱼做鱼。还好,他家就住在黄河之滨,下楼过马路就是黄河的一个大水湾,夫人每天都到那里,就有人卖给她一条刚钓的上好的活鱼。夫人天天买鱼做鱼十分辛苦,他也天天坐享其成吃得津津有味。终于有一天谜底被人揭开,他每天吃的都是人们在河湾放生的鱼,好事的人钓上后又以野生的价格再卖与他吃。此鱼是鱼,然此鱼非彼鱼也。从此,他再也不想吃鱼了,逢人再也不提吃鱼的故事。

  这两天,他贸然休假,给自己惹来了不少的麻烦。原本他的夫人一个月前就去了北京女儿的家里。每天,落单的他上完班后,回家还有几个朋友相伴打发寂寥,日子也算不苦不甜。可一休假,心境大变,想出行远游,觉生多熟少,又无人相伴。想近处跑跑,几趟老家回来,亦觉寡淡。那一颗休假的心总让他左右不宁。不得已退而求其次,也不与朋友们说一声,单飞北京,向着温暖的方向去了。这也许就是他真性情的一面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