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中医指南】患了眩晕要及时就医

 2019/11/12/ 06:1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钱 伟

【中医指南】患了眩晕要及时就医

  钱 伟

  50岁左右的崔先生是一位货车司机,为了及时将货物运送到目的地,他经常连夜开车,一开就是四五个小时。近年来,他逐渐出现头部昏沉、情绪不稳、注意力不集中、视物模糊及倦怠乏力的症状,并反复在转换体位如转颈、起坐时,出现发作性头晕,伴天旋地转。

  对于货车司机这个职业来说,头晕是件极其危险的事情,一不小心就会酿成惨祸。为了安全起见,崔先生前往多家医院就诊,做了颅脑磁共振平扫和脑血管造影检查都没有发现明显异常,实验室检查及动脉超声检查,发现血脂异常增高及颈动脉斑块形成。崔先生口服了一段时间降脂药后,症状未得到明显改善。

  有一次崔先生出车时,因长时间熬夜、休息不足,突然出现了一过性黑蒙的情况,险些酿成悲剧。崔先生后怕至极,不得不求助中医。

  接诊医生详细问诊后得知,崔先生长期劳累,单一姿势保持过久,饮食不规律,未规律治疗,也没有适时休息,后来发展为一动就晕、双眼黑蒙,直到影响工作时才重视起来。临床上很多像崔先生一样出现不适后习惯去“熬”、去“忍”的病人,往往会诱发更严重的疾患。这类病人一定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防患于未然。

  医生检查后发现,崔先生的舌体胖大,边有齿痕,舌质暗、苔黄腻,脉弦滑,根据其一过性黑蒙的症状史,诊断为短暂脑缺血发作,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中医属于中风先兆和眩晕病,辨证为风痰入络,上扰清窍之证。

  脾胃为后天之根本,崔先生年近五旬,劳累过度,加之饥饱失宜,损伤脾胃。脾胃受损则运化失常,水湿运化失常,聚湿成痰,上蒙清阳。“年过四十,阴气自半”,肝阳化风,风扰清窍,风痰相结,上扰头目,则发为眩晕,脾胃运化失常,气血不足则见倦怠乏力,久视伤血,气血不能濡养眼窍,则视物昏花。由于其职业的特殊性,如果不及时治疗,后患无穷。

  中医辨证论治,需观其脉证,标本兼治。医生建议,对于此病的治疗,应以健脾化痰、熄风通络为主,方用“半夏白术天麻汤”加减为主。

  经过1周治疗,崔先生的眩晕症状减轻,未再出现眼前发黑等症状。对于他这样劳累过度的患者,医生建议及时休息,不可过度疲劳,这样才能在治疗时达到事半功倍之效。

  眩晕包括周围性眩晕和中枢性眩晕。其中,周围性眩晕包括迷路炎、前庭神经元炎、梅尼埃病、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耳石症”)等,这些疾病大多数呈发作性,症状较重,持续时间短,而且多伴有耳鸣、听力减退,严重时还会出现恶心、呕吐、出汗、面色苍白等症状。

  此外,病史长且症状反复发作的患者,要考虑是否患上了中枢性眩晕。这类疾病常常因供血不足导致,如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颈椎病,甚至是短暂脑缺血发作(中风先兆)和脑梗塞(中风)等疾病。至于如何准确判断出发作的病因,需要做头颅磁共振检查来进行诊断,对于颈性眩晕,则需要通过颈椎磁共振检查来加以辨别。

  还要提醒广大患者,眩晕是疾病的一种表现,不能小看了“眩晕”,它不仅会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还是多种疾病发生的前兆。如果不引起足够重视、讳疾忌医,则会诱发其他疾患。眩晕病人应注意锻炼颈肩部肌肉,避免突然、剧烈地改变头部体位,避免高空作业。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